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中学课程4大高频考点,超全超省心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09-18 08:04:05
导读:根据对历年试题的分析,中学课程有4大高频考点,掌握这些就够了,其他的有时间就看看,没时间可以忽略。

中学课程考前分析.png

考点1 课程理论(选择题、简答题常考)

课程理论.png

考点2 课程的分类(选择题常考)

分类标准

课程

课程特点

组织方式

 

分科课程

单科形式,强调不同学科门类之间的相对独立性,强调一门学科的逻辑体系的完整性,其课程的主导价值是使学生获得逻辑严密和条理清晰的文化知识。

综合课程

学科整合,它强调学科之间的关联性、统一性和内在联系,其课程的主导价值在于通过相关学科的整合,促进学生认识的整体性发展并把握和解决问题的全面的视野与方法。

活动课程

又称经验课程,它打破学科逻辑组织的界限,从儿童的兴趣和需要出发,以活动为中心组织的课程。

实施要求

 

必修课程

是指国家、地方或学校规定,学生必须学习的公共课程,是为了保证所有学生的基础学习而开发的课程。其主导价值在于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共性,体现对学生基本的要求。

选修课程

是指依据不同学生的特点与发展方向,容许个人选择的课程,是为了适应学生的个性差异而开发的课程。其主导价值在于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良好个性。

呈现方式

 

显性课程

亦称公开课程,是指在学校情境中以直接的、明显的方式呈现的课程。

隐性课程

亦称潜在课程、自发课程,是学校情境中以间接的、内隐的方式呈现的课程。

考点3 课程内容(选择题常考)

1、课程计划

课程计划是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学校教学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体现了国家对学校的统一要求,是组织学校活动的基本纲领和重要依据。

2、课程标准

课程标准是课程计划的具体化,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定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也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价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课程目标是课程标准的核心内容。

3、教材

教科又称课本,它是依据课程标准编制的,包括教科书、讲义、讲授提纲、参考书、活动指导书以及各种视听材料。

课程计划、课程标准与教材三者关系图:

课程计划、课程标准与教材三者关系.png

考点4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非常重要,简答题、材料分析题常考)

这部分的内容需理解+记忆,主要以案例分析题的形式进行考察,答题时,运用教育观和课程评价的知识,还可以运用综合素质中的职业理念“三观”的内容,再结合案例分条阐述即可。

新课改下的教育观

 新课改教育观.png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目标★★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目标.png

 教师资格备考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x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