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学霸笔记

2022一造《土建计量》学霸笔记:建筑钢材适用性汇总对比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2-07-06 09:07:36

一造《土建计量》建筑钢材这一知识点属于高频考点,在近三年的考试中都出现了一个单选题和一个多选题,本文将对这一知识点涉及的考点进行详细解析,大家可以通过经典例题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学霸视频

考点一: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

名称

类别与特性

适用性

热轧

钢筋

光圆钢筋

1.HPB300

2.强度较低,塑性好、伸长率高

用于中小型混凝土结构的受力钢筋或箍筋

带肋钢筋

1.HRB400、HRB500、HRB600

2.强度较高,塑性和可焊性好

钢筋表面有纵肋和横肋,从而加强了钢筋与混凝土中间的握裹力。用于混凝土结构受力筋,以及预应力钢筋。

冷加工钢筋

冷拉热轧钢筋

/

1. 如卸荷后立即重新拉伸,卸荷点成为新的屈服点,因此,冷拉可使屈服点提高,材料变脆、屈服阶段缩短,塑性、韧性降低

2. 若卸荷后不立即重新拉伸,而是保持一定时间后重新拉伸,钢筋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进一步提高,而塑性、韧性继续降低,这种现象称为冷拉时效


冷轧带肋钢筋

CRB550、CRB650、CRB800、CRB600H、CRB680H、CRB800H

CRB550、CRB600H为普通钢筋混凝土用钢筋;

CRB650、CRB800、CRB800H为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筋;

CRB680H既可作为普通钢筋混凝土用钢筋,也可作为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筋使用。


冷拔低碳钢丝

CDW550

冷拔低碳钢丝宜作为构造钢筋使用,作为结构构件中纵向受力钢筋使用时应采用钢丝焊接网。冷拔低碳钢丝不得作预应力钢筋使用。

热处理钢筋

/

热处理钢筋强度高,用材省,锚固性好,预应力稳定,主要用作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轨枕,也可以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板、吊车梁等构件。

钢丝与钢绞线

/

适用于大荷载、大跨度及需要曲线配筋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如大跨度屋架、薄腹梁、吊车梁等大型构件的预应力结构。

【经典例题】大型屋架、大跨度桥梁等大负荷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应优先选用( )。

A .冷轧带肋钢筋

B .预应力混凝土钢绞线

C .冷拉热轧钢筋

D .冷拔低碳钢丝

B
参考解析: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强度高、柔性好,与混凝土黏结性能好,多用于大型屋架、薄腹梁、大跨度桥梁等大负荷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经典例题】钢材CDW550主要用于( )。

A .地铁钢轨

B .预应力钢筋

C .吊车梁主筋

D .构造钢筋

D
参考解析:冷拔低碳钢丝只有CDW550一个牌号,冷拔低碳钢丝宜作为构造钢筋使用,作为结构构件中纵向受力钢筋使用时应采用钢丝焊接网。

考点二:钢结构用钢

热轧型钢



钢结构中采用的主要钢材

冷弯薄壁型钢



多用于轻型钢结构

钢板

厚板

厚度大于4mm

用于型钢的连接与焊接,组成钢结构承力构件

薄板

厚度不大于4mm

用作屋面或墙面等围护结构,或作为薄壁型钢的原料

【经典例题】钢板中的薄板主要用于(  )。

A .墙体和吊顶的龙骨支架

B .屋面板、墙板、楼板

C .建筑物的围护和装饰

D .平台、过道及楼梯等的铺板

B
参考解析:薄板可用作屋面或墙面等围护结构,或作为薄壁型钢的原料。薄钢板经辊压或冷弯可制成截面呈V形、U形、梯形或类似形状的波纹,并可采用有机涂层、镀锌等表面保护层的钢板,称压型钢板,在建筑上常用作屋面板、楼板、墙板及装饰板等。

考点三:应用汇总

非预应力

预应力

HPB300

HRB400、HRB500、HRB600

CRB550、CRB600、CRB680H

CRB650、CRB800、CRB680H,CR800H

冷拔低碳钢丝

/

/

热处理钢筋、钢丝、钢绞线

【经典例题】预应力钢筋混凝土不宜选用(  )钢筋。

A .CRB550

B .CRB600H

C .CRB650

D .CRB680H

E .CRB800

AB
参考解析: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冷轧带肋钢筋》GB 13788  的规定,冷轧带肋钢筋分为CRB550、CRB650、CRB800、CRB600H、CRB680H、CRB800H六个牌号。CRB550  、CRB600H为普通钢筋混凝土用钢筋。CRB650、CRB800、CRB800H为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筋。CRB680H既可作为普通钢筋混凝土用钢筋,也可作为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筋使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3大阶段稳步锁分,专为通关考试而设计,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为您的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保驾护航!系统学习,行业资深讲师导航、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免费试学>>>

3大阶段

班级

内容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分析入门知识

教材精讲班

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专题班

针对性强化重难点内容

强化阶段

习题班

解析经典习题、掌握答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串讲章节得分要点

案例专项班

以题带点突破难点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剖析2套内部试题

真题解析班

深度掌握高频出题点

新人礼包1200元优惠券/免费精品课程/学习资料 一键领取>>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报考关注>>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报考专业选择】【告知承诺制解读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挑战赢高级题库会员】【每天攻克一个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各科全新干货笔记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造价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造价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