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19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考点:现金管理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3日

2019年中级会计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小编整理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考点并汇总,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顺利备考,早日取得中级会计师证书。大家可下载2019年版《中级财务管理》思维导图,并按照计划进行备考复习!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习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领取中级会计电子书

book.png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考点:现金管理模式

第七章 营运资金管理 第二节 现金管理

三、现金管理模式

(一)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模式

1.  企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的目的:

第一,对企业范围内的现金进行集中管理,减少现金持有成本,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第二,以实施“收支两条线”为切入点,通过高效的价值化管理来提高企业效益。

2.“收支两条线”资金管理模式的构建

(1)资金的流向方面

(2)资金的流量方面

(3)资金的流程方面

(二)集团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模式

1.资金集中管理模式的概念与内容

概念:是指集团企业借助商业银行网上银行功能及其他信息技术手段,将分散在集团各所属企业的资金集中到总部,由总部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和统一运用。

内容:资金集中、内部结算、融资管理、外汇管理、支付管理等。其中,资金集中是基础。

2.现行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

(1)统收统支模式

概念:企业的一切现金收入都集中在集团总部的财务部门,各分支机构或子企业不单独设立账号,一切现金支出都通过集团总部财务部门付出,现金收支的批准权高度集中。

2.拨付备用金模式

概念: 拨付备用金模式是指集团按照一定的期限统拨给所有所属分支机构或子企业备其使用的定数额的现金。各分支机构或子企业发生现金支出后,持有关凭证到集团财务部门报销以补足备用金。

3.结算中心模式

概念:结算中心通常是企业集团内部设立的,办理内部各成员现金收付和往来结算业务的专门机构。结算中心通常设于财务部门内,是一个独立运行的职能机构 。向。

4.内部银行模式

概念:内部银行是将社会银行的基本职能与管理方式引入企业内部管理机制而建立起来的 一种内部资金管理机构,它将“企业管理”、“金融信贷”和“财务管理”三者融为一体

5.财务公司模式

概念:财务公司是一种经营部分银行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它一般是集团公司发展到一定水平后,需要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审核批准才能设立的。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备考: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考点汇总| 《财务管理》电子书

点击获取:更多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9年中级会计零基础通关方案,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系统指导,层层锁分,讲练结合,从考点到做题,一举拿下中级职称,还有教材赠送,【立即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