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历年真题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考试真题考情分析(9月8日)

作者:233网校 2019-09-10 15:04:00

2019中级会计师考试已经拉开帷幕,可谓是一家欢喜一家愁。据考生反馈,今年的中级财务管理总体来说难度偏上,主要是因为计算量太大,2020年考试的考生应该利用备考时间好好练习一下网上答题,争取节约打字和计算的时间。另外,大家一定要把心态放好,不要还没考试心态就崩了。233网校为大家奉上9.8日的财务管理考情分析(根据考生反馈的考试试题整理),对之后的备考有着关键的引导作用。

点击查看>>2019年中级会计真题及答案!

考后提供>>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主观题部分:

预算管理预算编制(现金预算的编制,期末应收账款等等)
营运资金管理存货管理(经济订货量的计算)
筹资管理资本结构优化(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计算和运用)
成本管理量本利分析与应用(利润敏感性分析)
投资管理项目现金流量的计算,年金成本等等

1、预算管理:预算编制(现金预算的编制,期末应收账款等)葛老师详细解读>>

1.编制依据①业务预算;
②专门决策预算。
2.内容①可供使用现金;
②现金支出;
③现金余缺;
④现金筹措与运用。
3.计算公式(1)可供使用现金=期初现金余额+现金收入
①期初现金余额是在编制预算时预计的;
②下期期初现金余额=上期期末现金余额;
③现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销货取得的现金收入,来自销售预算。
(2)现金余缺=可供使用现金-现金支出
①现金支出
a.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销售及管理费用、购买设备,数据分别来自前述有关预算。
b.所得税费用、股利分配等现金支出,数据分别来自另行编制的专门预算。
②根据现金余缺与理想期末现金余额的比较,并结合固定利息支出及其他因素,来确定预算期现金运用或筹措的数额。
(3)现金筹措与运用(不在“现金收入”和“现金支出”部分反映)
①借入长期借款
②取得短期借款
③归还短期借款
④短期借款利息(考虑以前期间借款和本期新增借款)
⑤长期借款利息(考虑以前期间借款和本期新增借款)
(4)期末现金余额=现金余缺+现金筹措-现金运用

2、营运资金管理(存货管理:经济订货量的计算)一般模型解读>>

1.经济订货量又称为经济批量,是指使存货总成本最低的进货批量。
2.假设①存货总需求量是已知常数;
②订货提前期是常数;
③货物是一次性入库(结合前述“一段时期内的存货库存量图示”);
④单位货物成本为常数,无批量折扣;
⑤库存储存成本与库存水平呈线性关系;
⑥货物是一种独立需求的物品,不受其他货物影响;
⑦不允许缺货,即无缺货成本。
3.存货总成本满足上述假设后,存货总成本可以简化为:
TC=F1+D/Q×K+DU+F2+Q/2×KC
【提示】当F1、K、D、U、F2、KC为常数时,TC的大小取决于Q。
4.存货的无关成本购置成本、固定订货成本、固定储存成本和缺货成本(不允许缺货)。
5.存货的相关总成本TC(Q)(1)TC(Q)=D/Q×K+Q/2×KC
①变动订货成本=D/Q×K
②变动储存成本=Q/2×KC
(2)结论(结合下页课件图示掌握):当变动订货成本等于变动储存成本时,存货相关总成本最小,因此存货总成本最小,此时的进货批量为经济订货量。
6.相关公式(1)经济订货量Q*或EOQ=(2KD/KC)1/2 
(2)与经济订货量相关的存货总成本(即存货最小相关总成本)TC(EOQ)
=D/Q*×K+Q*/2×KC=(2KDKC)1/2
①经济订货量情况下变动的订货成本=D/Q*×K
②经济订货量情况下变动的储存成本=Q*/2×KC
③经济订货量情况下,变动订货成本=变动储存成本=[(2KDKC)1/2 ]/2。
(3)每年最佳订货次数N*=D/Q*
(4)最佳订货周期(年)t*=1/N*
(5)经济订货量平均占用资金=Q*/2×U

3、筹资管理(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计算和运用)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计算>>

1.基本观点能提高每股收益的资本结构是合理的资本结构。
2.每股收益无差别点(1)含义:不同筹资方式下每股收益都相等时的息税前利润或业务量水平。
(2)计算思路:令两个方案每股收益相等,求息税前利润。
(3)计算公式
    [(EBIT-I1)(1-T)-DP1]/N1
= [(EBIT-I2)(1-T)-DP2]/N2
【提示1】上述公式中涉及的利息、优先股股息以及普通股股数,都是针对全部资本而言的,即包括原有资本与追加筹资的情况。
【提示2】上述公式中如果涉及债券的利息,应该使用面值和票面利率进行计算。
(4)决策原则
①预期息税前利润或业务量大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时,应选择债务筹资方案(财务杠杆效应较大);
②反之,应选择股权筹资方案(财务杠杆效应较小)。
【提示】决策时,预期息税前利润是指追加筹资后总的息税前利润(不是指增加的息税前利润)。
(5)计算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业务量水平:根据EBIT=(P-VC)Q-F,求Q即可。

4、成本管理(量本利分析与应用(利润敏感性分析))如何利用量本利?

1.各因素对利润的影响程度(1)敏感系数=利润变动百分比÷因素变动百分比
(2)敏感系数为正值,表示该因素与利润同向变动;敏感系数为负值,表示该因素与利润反向变动。
(3)敏感系数的绝对值越大,表明该因素越敏感。敏感系数绝对值大于1,称为敏感因素;敏感系数绝对值小于1,称为不敏感因素。
2.目标利润变化时允许各因素的升降幅度实质上是各因素对利润影响程度分析的反向推算,即为敏感系数的倒数。

5、投资管理(项目现金流量的计算,年金成本等等)看看老师是如何把这章化难为简的>>

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6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