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考试指导 > 考试教材

报考2023年中级会计,一定要购买新教材吗?使用去年的教材可以吗?

来源:233网校 2023-01-04 00:12:18
报考2023年中级会计,一定要购买新教材吗?使用去年的教材可以吗?

建议新教材出来后购买新教材,新教材未出版前可以用去年的教材复习没什么变动的章节。

根据相关政策和教材变动规律,2023年《中级会计实务》教材不会发生大的变动,其中“第十八章企业合并”是2022年教材新增内容,与“第四章长期股权投资和合营安排”以及“第十九章财务报告”存在关联,但其部分内容与长期股权投资的内容重复且有冲突,部分例题表述不太严谨,预计2023年教材可能会进一步优化该章内容。

另外,第二十二章公允价值计量、第二十四章政府会计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尤其是第二十三章政府会计,内容较多,但考查分值不高,且大部分是需要记忆的内容,所以这三章建议在教材下发后再进行学习。

除上述提到的“第十八章企业合并”、“第二十二章公允价值计量”、“第二十三章政府会计”、“第二十四章政府会计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这四章外,其他内容预计不会有大的变动,因此可以先行学习,教材下发后,如有细微调整,再单独学习教材变化内容即可。

根据相关政策和教材变动规律,2023年中级会计《经济法》考试范围不会发生大的变动,其中“第四章 物权法律制度”是2022年考试大纲新增内容,与“第五章 合同法律制度”联系性较强,考虑到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出台,预计民法典相关的内容可能会进一步优化。

另外,证券法律制度处于核准制、注册制的过渡期,加之近年来对证券市场的监管更加的完善,预计有一定的调整,但是针对考试而言,证券法律制度的内容多,考查分值却不高,记忆压力比较大,所以建议在教材下发后再进行学习。

在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科目中,《中级财务管理》是所有考试科目中计算量较大的学科,该科总共是十章节,考点突出,题型分为主观题与客观题两种,主要是一个逻辑思维能力,要理解其中的原理,公式要掌握,灵活运用的按部就班学习复习练习通过考试是没问题的。

【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对比解读专题>>】

2023中级会计考试教材变化

在新教材还没有发布之前,可以使用233网校老师们提供的干货笔记,里面的内容来自于教材,但又经过对历年真题的分析整理,从教材中提炼出了更高频、更核心的考点。同时新教材出来后,我们也会及时更新干货笔记内容。

高频考点干货笔记抢先学>>

干货笔记特色:

① 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考纲要求,考点分布

② 图表结合,快速理清全章考点

③ 高频考点提炼,解密全新教材大纲

④ 章节历年真题回顾,查漏补缺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较好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推荐:2023中级会计考试教材变化对比解读

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报考直通车 | 报考条件解读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6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