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学习笔记

2019年中级经济法考点:汇票的保证和汇票的付款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6日

2019年中级会计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小编整理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考点并汇总,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顺利备考,早日取得中级会计师证书。大家可下载2019年版《中级经济法》学习计划,按照计划进行备考复习!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领取中级会计电子书

中级会计电子书APP

2019年中级经济法考点:汇票的保证和付款

第四章 金融法律制度 第三节  票据法律制度

二、汇票

(五)汇票的保证

1.保证的概念。

概念:保证是指票据债务人以外的他人充当保证人,担保票据债务履行的票据行为。

作用:加强持票人票据权利的实现,确保票据付款义务的履行,促进票据流通。

2.保证的当事人与格式。

(1)保证的当事人。保证的当事人为保证人与被保证人。

(2)保证的格式:①表明“保证”的字样;②保证人名称和住所;③被保证人的名称;④保证日期;⑤保证人签章。

3.保证的效力。

保证一旦成立,即在保证人与被保证人之间产生法律效力,保证人必须对保证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

(1)保证人的责任。保证人对合法取得汇票的持票人所享有的汇票权利,承担保证责任。

(2)共同保证人的责任。共同保证是指保证人为两人以上的保证。

(3)保证人的追索权。保证人清偿汇票债务后,可以行使持票人对被保证人及其前手的追索权。

(六)汇票的付款

1.付款的概念。

付款是指付款人依据票据文义支付票据金额,以消灭票据关系的行为。

2.付款的程序。

付款的程序包括付款提示与支付票款。

(1)付款提示。付款提示是指持票人向付款人或承兑人出示票据,请求付款的行为。

(2)支付票款。持票人向付款人进行付款提示后,付款人无条件地在当日按票据金额足额支付给持票人。

3.付款的效力。

付款人依法足额付款后,全体汇票债务人的责任解除。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备考:2019年中级经济法考点汇总

推荐2019版中级经济法电子书已全部更新,限时免费领取!

高效备战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高端班紧扣教材内容,逐章系统讲解知识点,为广大考生划出考试重难点。还有官方教材+综合题突破班+2套押题卷专享,【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