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经济法学霸笔记

重点恒重!2022中级经济法第二批考情分析速递来了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2-09-05 09:04:50
导读:2022中级经济法第二批次整体来看,考试难度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考查的重点依旧不变,依然是秉持重点恒重的原则。
一、题型题量与分值
插入模块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题

30

30*1=30

多选题

15

15*2=30

判断题

10

10*1=10

简答题

3

3*6=18

综合题

1

1*12=12

二、总体考试难度概况

整体来看,经济法的考试难度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考查的重点依旧不变。知识点分布较广,各章分值比较平均,考法偏重基础,比较中规中矩。主观题集中在票据法、物权法、合同法章节,综合题考了一个大拼盘,但依然是秉持重点恒重的原则。

三、考查考点

(1)客观题考点

章节

考查内容

第一章 总论

专属管辖、诉讼时效的中止的法定事由、仲裁的适用范围、可撤销法律行为的种类、行政复议范围、行政诉讼受理范围、代理的适用范围、法律行为的要件、仲裁效力

第二章 公司法律制度

国有独资公司的特别规定、名义股东转让其名下股权、股东大会的召开日期、对公司收购自身股票的限制、法定公积金、公司注册资本

第三章 合伙企业法律制度

非合伙人参与经营管理、有限合伙企业的有关规定、有限合伙人、合伙企业的债务清偿、普通合伙人以其财产份额出质、普通合伙企业设立条件、有限合伙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处理、有限合伙企业协议

第四章 物权法律制度

占有改定、担保物权、按份共有、物权变动效力、可以设立抵押权的财产范围、用益物权居住权、买卖不破租赁

第五章 合同法律制度

合同成立地点、代位权的行使、主合同变更与保证责任承担、试用买卖合同、同时履行抗辩权的行使条件、合同的分类、合同义务转移

第六章 金融法律制度

汇票的承兑、终止上市、共同受托人共同处理信托事务义务与连带责任、人身保险合同、公示催告、保险合同的当事人

第七章 财政法律制度

财政转移支付、政府采购人范围、政府采购合同的签订、预算调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配置、预算执行、国有资产报废、询价程序、集中采购、预算执行

(2)主观题考点

章节

考查内容

第二章 公司法律制度

股东出资方式、股东提起诉讼

第四章 物权法律制度

浮动抵押

第五章 合同法律制度

赠与合同的撤销权、租赁合同中维修义务的承担、买卖合同

第六章 金融法律制度

汇票的保证、汇票的背书转让、支票的提示付款

四、2023年备考建议

经济法每年教材都会有一定的变化,科目特点记忆点细碎并且繁杂,同学们一定要耐心学习,也许很多学员认为经济法只要最后阶段的时候突击背诵就可以了,这是绝对不可取的,本科目可能你认为是稍微简单一点的科目,但是记忆的条文较多,现在考试也越来越偏案例化考核,所以需要引起重视。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学习方法:

步骤

具体要求

听课

①精讲班听2遍,全面把握各个知识点;第1遍按照教材顺序听课,第2遍按考试重点来听,比如公司法、物权法、合同法、金融法等。

②通过了解案例和实务数据来加强理解。

做题

①看书和做题并不是孤立的,二者相互促进,把教材的例题搞懂之后就应该开始做题。

②历年真题要好好利用

归纳总结

①听课后要及时复习,反复反复再反复。

②把可以考核跨章节题目的内容总结梳理出来,总结出题思路。

③边做题,边总结自己薄弱环节,薄弱知识点;总结错题,强化记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真题答案: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

考情分析: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通关比自学高50%以上,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中级会计好课试听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