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经济法学霸笔记

2023年中级经济法重难点辨析:纠纷解决途径-民事诉讼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3-02-17 11:33:04

经济纠纷包括平等主体之间涉及经济内容的纠纷,以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经济组织作为行政管理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之间(不平等主体)因行政管理所发生的涉及经济内容纠纷。本篇重点汇总了平等主体之间的纠纷解决途径:民事诉讼,建议收藏!

插入模块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历年真题下载】【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民事诉讼的适用范围

案件类型

调整关系

举例

民事案件

由民法调整的物权关系、债权关系、知识产权关系、人身权关系引起的诉讼

房屋产权争议案件、合同纠纷案件、侵犯著作权案件、侵犯名誉权案件等

民事案件

由民法调整的婚姻家庭关系、继承关系、收养关系引起的诉讼

离婚案件、追索扶养费案件、财产继承案件、解除收养关系案件等

民事案件

由经济法调整的经济关系中属于民事性质的诉讼

因污染引起的侵权案件、因不正当竞争行为引起的损害赔偿案件等

商事案件

由商法调整的商事关系引起的诉讼

票据案件、股东权益纠纷案件、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海商案件等

劳动争议案件

劳动法调整的社会关系发生的争议,法律规定适用民事诉讼程序的案件

劳动合同纠纷案件等

【特例】:人民法院适用《民事诉讼法》审理的非讼案件:

(1)适用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

【举例】选民资格案件,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案件、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案件等。

(2)适用督促程序审理的案件。

(3)适用公示催告程序审理的案件。

二、民事诉讼的地域管辖

1.一般地域管辖:

被告住所地为依据来确定案件的管辖法院,即实行“原告就被告原则”。

(1)对公民提起的民事诉讼,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被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

(2)对法人或其他组织提起的民事诉讼,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3)同一诉讼的几个被告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在两个以上人民法院辖区的,各该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

【解释】两个以上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的诉讼,原告可以向其中一个人民法院起诉;原告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的,由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管辖。

2.特殊地域管辖:

(1)因合同纠纷引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2)因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

合同类型

管辖地

原则上

由被告住所地或保险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财产保险合同

如果保险标的物是运输工具或者运输中的货物,可以由被告住所地、运输工具登记注册地、运输目的地、保险事故发生地人民法院管辖

人身保险合同

由被告住所地、被保险人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票据

票据支付地或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公司设立、确认股东资格、分配利润、解散等

公司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铁路、公路、水上、航空运输和联合运输合同

运输始发地、目的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侵权行为

侵权行为地(包括侵权行为实施地、侵权结果发生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铁路、公路 水上和航空事故请求损害赔偿

事故发生地或者车辆、船舶最先到达地、航空器最先降落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船舶碰撞或者其他海事损害事故请求损害赔偿

由碰撞发生地、碰撞船舶最先到达地加害船舶被扣留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海难救助费用

救助地或者被救助船舶最先到达地人民法院管辖

共同海损

由船舶最先到达地、共同海损理算地或者航程终止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3.专属管辖

纠纷类型

法院管辖地

(1)不动产纠纷

不动产所在地

(2)港口作业中发生纠纷

港口所在地

(3)继承遗产纠纷

被继承人死亡时住所地

主要遗产所在地

4.协议管辖

当事人对合同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包括因物权、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而产生的民事纠纷)的,可以书面协议方式选择解决他们之间纠纷的管辖法院。

三、实战演练

1、(多选题)下列人民法院受理的民事诉讼案件中,不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有()。

A、甲县人民法院受理的王某诉李某借款纠纷案,王某起诉时李某下落不明

B、乙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A公司起诉B公司租赁合同纠纷案,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

C、丙县人民法院适用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张某诉李某名誉权侵权纠纷案

D、丁县人民法院受理的C公司诉D公司房屋产权纠纷案,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1)选项A:起诉时被告下落不明的,不适用简易程序。(2)选项B:基层人民法院和它的派出法庭审理的民事案件可能适用简易程序;中级人民法院不论审理一审民事案件,还是二审民事案件,均不得适用简易程序。(3)选项C:适用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不适用简易程序。

2、(多选题)债务人对下列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不予支持的有()。

A、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

B、兑付国债本息请求权

C、人身损害赔偿请求权

D、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下列请求权不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1)请求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2)不动产物权和登记的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3)请求支付抚养费、赡养费或者扶养费;(4)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5)兑付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6)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7)依法不适用诉讼时效的其他请求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1>2双师资授课: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视频网课,一个科目同时聘请两位讲课。授课老师有黄章令、储成兵、吴福喜、姜凯文、葛广宇、孙林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专业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督学服务
3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基础阶段、锁定考点强化提升阶段、冲刺锁分阶段,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