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经济法学霸笔记

2023中级经济法重难点辨析:公司法律制度概述,搞懂拿下20分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3-04-11 10:56:35
导读:本章属于重点章节,分值占20分左右,考试时主、客观题均有可能考查。
学霸视频

总体来说本章理解难度中等,但需要对比记忆的考点特别多,需要大家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并反复复习。公司法律制度概述属于基础内容,为后面相关知识的学习打下基础,大家注重理解,建议点击侧边按钮收藏

备考资料>>会计实务153个考点】【财务管理58个考点】【经济法105个考点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01公司的概念和特征

公司一般是指依法成立,以取得利润井分配给股东等出资人为目的的营利法人。

【特征】:

1、依设立;2、以营利为目的;3、以股东投资行为为基础设立;4、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独立法人财产、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02公司的种类(易考)

分类标准

种类

解释

以公司资本结构和股东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方式为标准

有限责任公司

是指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的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是指将公司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的公司。

以公司组织关系为标准

母公司和子公司

在不同公司之间基于股权而存在控制与依附关系时,

因持有其他公司股权而处于控制地位的是母公司,

因其股权被持有而处于依附地位的则是子公司。

母子公司都具有法人资格,在法律上是彼此独立的企业,依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总公司和分公司

分公司是公司依法设立的以公司名义进行经营活动,其法律后果由本公司承担的分支机构。

《公司法》:公司可以设立分公司,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其民事责任由总公司承担。

1、按公司的股票是否上市流通,可将公司分为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

2、法人可以依法设立分支机构 。分支机构以自己的名义从事民事活动,产生的民事责任由法人承担;也可以先以该分支机构管理的财产承担,不足以承担的,由法人承担。

03公司法人财产权限制性规定

公司作为企业法人享有法人财产权,拥有由股东投资形成的法人财产,并依法对该财产行使占有、使用、受益、处分的权利。

1、公司向其他企业投资或者为他人提供担保,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会或者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

2、公司为公司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

【注意】:

接受担保的股东或者受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不得参加上述规定事项的表决(回避)。该项表决由出席会议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3、公司可以向其他企业投资,但是,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不得成为对所投资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出资人。

04实战演练

1、(单选题)甲公司是乙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甲公司由于资金紧张向A银行借款,要求乙公司为其提供保证担保。有关该事项的审批,下列说法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该事项应当经乙公司董事会批准

B、该事项应当经乙公司股东会批准

C、如果乙公司章程允许,该事项可以由董事会直接审批

D、如果乙公司章程允许,该事项可以由总经理直接决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有限责任公司为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会决议。这是一个法定要求,不允许公司章程予以变更。

2、(单选题)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会拟对公司为股东甲提供担保事项进行表决。下列有关该事项表决通过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该项表决由公司全体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B、该项表决由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C、该项表决由除甲以外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D、该项表决由出席会议的除甲以外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司为公司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接受担保的股东,不得参加上述规定事项的表决。该项表决由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3、(多选题)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分公司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分公司没有独立的财产

B、分公司有独立的公司名称

C、分公司不独立承担责任

D、分公司可领取营业执照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分公司没有独立的公司名称、章程,没有独立的财产,不具有法人资格,但可领取营业执照,进行经营活动,其民事责任由总公司承担。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资料>>冲刺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