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经济法学霸笔记

2023中级经济法重难点辨析:公司合并、分立、增资、减资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3-06-29 09:25:48

因公司战略性发展,会面临合并、分立、增资、减值的情形,那么这些行为涉及哪些法律规定?该知识点跨了经济法与会计两门课程,大家需要重点理解,重点掌握表决通过的情形以及通知时间的记忆。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一、公司合并

概念:公司合并是指两个以上的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变为一个公司的行为。具体分为吸收合并和新设合并。

(一)合并的表决

合并各方应当真实、全面地编制资产负债表和财产清单,真实反映公司的财产情况,不得隐瞒公司债权、债务。

【注意】签订合并协议并编制资产负债表及财产清单后,应当就公司合并的有关事项作出合并决议。

【总结】关于“合并”的表决:

公司类型

内容

有限责任公司

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股份有限公司

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国有独资公司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决定。重要的国有独资公司的合并,应当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后,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提示】股东(大)会对合并事项进行表决时,投反对票的股东有权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回购其股权。

(二)通知、公告债权人

1.公司应当自作出合并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无论是否到期),并于3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

2.债权人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可以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

(三)债权、债务的承继

公司合并时,合并各方的债权、债务,应当由合并后存续的公司或者新设的公司承继。(无需清算)

二、公司分立

概念:公司分立是指一个公司依法分为两个以上的公司。《公司法》未明确规定公司分立的形式,一般有两种:存续分立(派生分立);新设分立(解散分立)。 

1、存续分立,公司以其部分财产和业务另设一个新的公司。原公司的债权债务可由原公司新公司分别承担,也可按协议归原公司独立承担。

2、新设分立,即公司以其全部财产设立两个以上的新公司,原公司解散。

三、公司注册资本的减少

(一)股东(大)会作出减资的决议

1.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会对公司减少注册资本作出决议时,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2.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大会对公司减少注册资本作出决议时,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二)应履行的义务

1.公司必须编制资产负债表及财产清单

2.通知、公告债权人

(1)公司应当自作出减少注册资本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3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

(2)债权人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可以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 

(三)应承担的责任

公司分立前的债务由分立后的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但是,公司在分立前与债权人就债务清偿达成的书面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资料>>冲刺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