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会计《经济法》真题及考点覆盖情况分析

作者:233网校-搬砖工的逆袭 2023-09-13 14:33:11

2023年中级会计《经济法》真题考点在《重点串讲班》除了一个单项选择题涉及综合性考点外,其余内容均有在《教材精讲班》中涉及,学霸君汇总了所有收集到的真题及对应的课程。具体我们来看一下吧!进入查看>>2023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单选题

1.根据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下列配置方式中,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应当优先采用的是( )。

A.购置

B.租用

C.调剂

D.建设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资产配置包括调剂、购置、建设、租用、接受捐赠等方式。

选项C: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应当优先通过调剂方式配置资产。

选项ABD:不能调剂的,可以采用购置、建设、租用等方式。

【考查考点】第七章 行政性国有资产的配置

2.张某向甲房地产公司购买一套总价款为500万元的房屋,合同约定定金数额为160万元,张某实际交付定金120万元,在该交易中,能够产生定金效力的数额为( )。

A.100万元

B.150万元

C.120万元

D.160万元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定金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超过20%的部分,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本题中,合同标的额为500,能够产生定金效力的数额为500×20%=100万,所以选项A正确。

【考查考点】第五章 定金责任

233网校重点串讲班 第14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3.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表述正确的是(  )。

A.股东不能自证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B.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可以不编会计报告

C.一个自然人可以设立多个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D.个人独资企业可以设立一人有限公司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公司法》规定,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和组织机构适用特别规定,没有特别规定的,适用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规定。这些特别规定,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选项A: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选项B: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选项CD: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在公司登记中注明自然人独资或者法人独资,并在公司营业执照中载明。一个自然人只能投资设立一个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该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不能投资设立新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考查考点】第二章 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特别规定

重点串讲班 第5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4.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人民法院可以要求债务人继续履行的是( )

A.表演唱歌

B.表演话剧

C.支付房租

D.归还灭失的古董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继续履行又称强制履行。当事人一方未支付价款、报酬、租金、利息,或者不履行其他金钱债务的,对方可以请求法院强制其支付。

【考查考点】第五章 承担违约责任的形式

重点串讲班 第14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5.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规定,下列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任免的人员是( )。

A.国有独资公司的监事

B.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

C.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监事

D.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监事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的规定,任免或者建议任免国家出资企业的下列人员:

(1) 任免国有独资企业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级经理人员;

选项A:任免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

选项BCD:向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股东会、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

【考查考点】第七章 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的职责

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6.张某与李某约定2月28日交货,2月28日李某如约交货,但此时买受人张某下落不明,于是李某提存货物,后发生不可抗力导致提存货物毁损,则对货物毁损承担责任的是( )。

A.张某

B.李某

C.提存机关

D.张某和提存机关共同负责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自提存之日起,提存人的债务归于消灭。提存期间,标的物的孳息归债权人所有;提存费用由债权人负担;标的物提存后,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债权人承担。本题应由债权人张某承担责任。

【考查考点】第五章 提存的法律效力

重点串讲班 第14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7.甲公司吸收合并乙公司,乙公司解散。下列关于乙公司注销的表述中,说法正确的是()

A.乙公司需要进行清算,然后再进行注销登记

B.乙公司不必进行清算,但是要注销登记

C.乙公司不必进行清算,也不必办理注销登记

D.乙公司需要进行清算,不必办理注销登记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吸收合并是指一个公司吸收其他公司加入本公司,被吸收的公司解散。公司解散的,应当依法办理公司注销登记。

公司清算是指公司解散后,为最终了结现存财产和其他法律关系,依照法定程序,对公司的财产和债权债务关系进行清理、处分和分配,从而消灭公司法人资格的法律行为。公司除因合并和分立而解散外,其余原因引起的解散,都应该经过清算。

本题中公司因为吸收合并的,不需要经过清算程序。因为原来的公司依然存在,对于公司的债权债务就应该由现在吸收合并以后的公司继承,这样还是不会侵害到债权人的利益。

【考查考点】第二章 公司吸收合并

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8.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抵押物折价或者拍卖、变卖所得的价款,当事人没有约定的,按( )顺序清偿。

A.实现抵押权的费用;主债权的利息;主债权

B.实现抵押权的费用;主债权;主债权的利息

C.主债权;主债权的利息;实现抵押权的费用

D.主债权的利息;实现抵押权的费用;主债权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抵押物折价或者拍卖、变卖所得的价款,当事人没有约定的,按下列顺序清偿:

( 1)实现抵押权的费用;

(1) 主债权的利息;

(2) 主债权。

【考查考点】第四章 抵押物变价款的分配

重点串讲班 第11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9.信托财产有多个信托受益人的,其中部分信托受益人放弃信托受益权的,被放弃的信托受益权的归属确定顺序正确的是()。

A.信托文件规定的人,其他受益人,委托人或者其继承人

B.其他受益人,委托人或者其继承人,信托文件规定的人

C.委托人或者其继承人,其他受益人,信托文件规定的人

D.信托文件规定的人,委托人或者其继承人,其他受益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受益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其信托受益权可以用于清偿债务,但法律、行政法规及信托文件有限制性规定的除外;受益人的信托受益权可以转让和继承,信托文件有限制性规定的除外。受益人可以放弃信托受益权,全体受益人放弃信托受益权的,信托终止;部分受益人放弃信托受益权的,被放弃的信托受益权按下列顺序确定归属:

信托文件规定的人;其他受益人; 委托人或者其继承人。

【考查考点】第六章 信托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

重点串讲班 第26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10.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张某与甲公司于2022年1月1日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当日进行了预告登记,约定6个月内交付房屋。经催告后,2023年6月30日甲公司宣布预售房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下列选项中,在预告登记有效期限内,最晚进行登记的时间应是 ()。

A.6月30日

B.7月30日

C.8月29日

D.9月28日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预告登记后,债权消灭或者自能够进行不动产登记之日起九十日内未申请登记的,预告登记失效。6月30日不动产登记之日起90天,即最晚为9月28日。

【考查考点】第四章 不动产物权变动

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11.根据行政复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纠纷处理适用行政复议前置的是( )。

A.甲对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的降级处分的决定不服

B.乙对自然资源部门作出的侵犯其林地使用权的行政处罚不服

C.丙对公安局作出的行政拘留决定不服

D.丁公司认为税务局对其罚款的处罚决定违法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行政复议法》第三十条第一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已经依法取得的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考查考点】第一章 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关系

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12.甲、乙、丙、丁出资设立某普通合伙企业,各自出资25%。在合伙协议没有约定的情况下,下列合伙人提出的事项中,可以通过的是( )。

A.甲提出将自 己的设备卖给合伙企业,乙丙同意,丁不同意

B.乙提出自己转为有限合伙人,甲丙同意,丁不同意

C.丙提 出修改企业的经营范围,甲乙同意,丁不同意

D.丁提出装修企业店面,甲乙同意,丙不同意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选项A: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或者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外,普通合伙人不得同本合伙企业进行交易;

选项B: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普通合伙人转 为有限合伙人, 或者有限合伙人转变为普通合伙人,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选项C: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或者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外,不得改变合伙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经营场所的地点;

选项D:决议通过。

【考查考点】第三章 合伙事务执行

重点串讲班 第7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13.2023年5月10日张某出售汽车给钱某,合同当日生效。2023年5月20交付价款的时候钱某同意将汽车借给张某使用一个月。2023年6月10日张某交付汽车,2023年6月25日办理产权登记。则钱某取得汽车所有权的时间是( )。

A.5月10日

B.5月20日

C.6月10日

D.6月25日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民法典》第二百二十八条规定:“动产物权转让时,当事人又约定由出让人继续占有该动产的,物权自该约定生效时发生效力。”

张某继续占有该车的权利基础从所有权人转变为借用人,5月20日借用合同生效时视为交付。

【考查考点】第四章 动产物权变动

重点串讲班 第9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14.根据预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预算支出表述错误的是( )。

A.为全面反映政府各项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支出功能和支出经济性质两套体系分类编制

B.各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编制,应当统筹兼顾,在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需要的前提下,优先安排国家确定的重点支出

C.各级预算支出的编制,应当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

D.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出为入、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除《预算法》另有规定外,不列赤字。

【考查考点】第七章 预算编制的基本要求

15.下列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方式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甲以设定抵押的财产作价出资

B.乙以劳务作价出资

C.丙以特许经营权作价出资

D.丁以专利权作价出资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股东可以用货币,以及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据此,股东出资的方式是货币,或者能够用货币估价并且可以依法转让的财产。

土地所有权不能出资,非法的财产(如毒品)不能出资。劳务(选项B,不符合题意)、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誉、特许经营权(选项C,不符合题意)不能用货币估价,因此不能出资。设定担保的财产(选项A,不符合题意)不是清洁无负担的财产,因此也不能出资。

【考查考点】第二章 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条件

重点串讲班 第3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16.属于有限合伙人法定退伙的情形有(  )。

A.自然人合伙人丧失行为能力

B.个人丧失偿债能力

C.自然人合伙人死亡

D.合伙人企业资不抵债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合伙企业法》规定,有限合伙人出现下列情形时当然退伙:

(1)作为合伙人的自然人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选项C。

(2)作为合伙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被宣告破产;

(3)法律规定或者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人必须具有相关资格而丧失该资格;

(4)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考查考点】第三章 有限合伙人当然退伙

重点串讲班 第8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二、多选题

1.根据预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预算收入中,属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有( )。

A.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

B.国有资源(资产) 有偿使用收入

C.国有产权转让收入

D.国家重大水利建设基金收入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来源于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如民航发展基金、国家重大水利建设基金(选项D)、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选项A)等。

【考查考点】第七章-政府性基金预算 

2.根据物权法律制度规定,下列物权中,自登记时设立的有( )。

A.土地承包经营权

B.建设用地使用权

C.地役权

D.不动产抵押权

【233网校答案】 BD
【233网校解析】

选项A:土地承包经营权自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生效时设立。

选项B: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

选项C: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

选项D:不动产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

【考查考点】第四章-地役权,土地承包经营权

重点串讲班 第10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3.甲不合理低价转让财产给丙,影响了乙的债权实现,丙是知情的仍受让了该财产,乙起诉撤销( )。

A.债权人行使撤销权的律师费,由债务人负担

B.乙将丙作为被告人

C.向甲住所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甲与丙的财产转让行为被撤销,一经撤销自始无效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

选项A:债权人行使撤销权所支付的律师费、差旅费等必要费用,由债务人承担。

选项B:债权人在提起撤销权诉讼时,应以债务人为被告,将受益人或者受让人列为第三人,即被告为甲。

选项C:债权人行使撤销权应以自己的名义,向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撤销债务人因处分财产而危害债权的行为。

选项D:被撤销的合同自始无效。

【考查考点】第五章 撤销权的行使

重点串讲班 第13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4.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下列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表述正确的有()。

A.应该建立执业风险基金,办理职业保险

B.名称中应当标明“特殊普通合伙”字样

C.合伙人对于合伙企业债务均应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D.合伙人对于合伙企业债务均应承担有限责任

【233网校答案】AB
【233网校解析】

选项A正确: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应当建立执业风险基金、办理职业保险。

选项B正确: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名称中应当标明“特殊普通合伙”字样。

选项C、D错误:一个合伙人或者数个合伙人在执业活动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合伙企业债务的,应当承担无限责任或者无限连带责任,其他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为限承担责任。

【考查考点】第三章-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

重点串讲班 第8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5.有限责任公司作出的下列情形决议中,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的有()。

A.股东会的决议内容违反法律

B.股东会的会议表决方式违反公司章程

C.董事会的决议内容违反公司章程

D.董事会的会议召集程序违反法律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的会议召集程序(选项D正确)、表决方式(选项B正确)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或者决议内容违反公司章程(选项C正确)的,股东可以自决议作出之日起60日内,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但会议召集程序或者表决方式仅有轻微瑕疵,且对决议未产生实质影响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考查考点】第二章-公司决议瑕疵的法律后果

重点串讲班 第4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6.甲运输公司因货物在运输中发生事故造成毁损,与乙保险公司发生财产保险合同纠纷,双方在合同中未约定管辖法院,甲运输公司提起诉讼。下列人民法院中,对该诉讼有管辖权的有( )。

A.货物运输目的地法院

B.甲运输公司住所地法院

C.乙保险公司住所地法院

D.保险事故发生地法院

【233网校答案】 ACD
【233网校解析】因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选项C正确)或者保险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如果保险标的物是运输工具或者运输中的货物,可以由运输工具登记注册地、运输目的地(选项A正确)、保险事故发生地(选项D正确)人民法院管辖。

【考查考点】第一章-地域管辖

重点串讲班 第2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7.赵某与其子女之间因其赡养问题产生纠纷,下列纠纷解决途径中,适用于赡养纠纷的有( )。

A.民事诉讼

B.和解

C.行政复议

D.仲裁

【233网校答案】AB
【233网校解析】行政复议适用的是行政管理相对人对行政管理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时可以采取的解决争议的一种方法,赡养纠纷是民与民平等主体之间的纠纷,因此不适用行政复议,选项C错误。

与人身有关的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不能进行仲裁,选项D错误。

【考查考点】第一章-仲裁法的适用范围

重点串讲班 第2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8.2023年3月1日,张某拾得吴某丢失的一幅名贵字画。3月10日,张某将该字画转让给袁某。4月11日,袁某将该字画交给拍卖行拍卖。4月15日,李某通过拍卖取得了该字画。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吴某有权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让人李某之日起2年内向李某请求返还字画

B.张某无权将字画转让给袁某

C.吴某有权向张某请求双倍赔偿字画损失

D.吴某请求李某返还字画时,李某有权请求吴某支付其购买字画的费用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

选项A:遗失物被物权处分的,原所有权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让人之日起二年内,可以向受让人请求返还原物。

选项B:只有当遗失物的原所有权人2年之内未向受让人请求返还原物, 受让人才取得遗失物的所有权,张某转让时还在2年期限之内,属于物权处分。

选项C:不符合法律规定。

现象D:受让人通过拍卖或者向具有经营资格的经营者购得该遗失物的,权利人请求返还原物时应当支付受让人所付的费用。

【考查考点】第四章 遗失物被无权处分的特别规定

重点串讲班 第9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9.根据合同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债务免除的表述,正确的有(BCD)。

A.免除债务后,债权的从权利并不随之消灭

B.免除不得损害第三人的利益

C.债权人或其代理人应向债务人或者其代理人作出抛弃债权的意思表示

D.免除人须具备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

选项A说法错误:免除债务,债权的从权利,如从属于债权的担保权利、利息权利、违约金请求权等也随之消灭。

【考查考点】第五章-免除的效力

重点串讲班 第14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10.根据票据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关于支票出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CD)。

A.支票上的金额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

B.出票人不得在支票上记载自己为收款人

C.支票上记载付款日期的,该记载无效

D.未记载出票人签章的,无效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选项B说法错误:出票人可以在支票上记载自己为收款人。

【考查考点】第六章-支票的记载事项

重点串讲班 第19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11.根据证券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关于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的表述,正确的有()。

A.债券持有人会议可以决议变更债券受托管理人

B.债券发行人未能按期兑付债券本息的,债券受托管理人可以接受全部债券持有人的委托,以自己的名义代表债券持有人提起诉讼

C.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发行人应当为债券持有人聘请债券受托管理人,并订立债券受托管理协议

D.受托管理人应当由本次发行的承销机构或者其他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机构担任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发行人应当为债券持有人聘请债券受托管理人,并订立债券受托管理协议(选项C正确)。受托管理人应当由本次发行的承销机构或者其他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机构担任(选项D正确),债券持有人会议可以决议变更债券受托管理人(选项A正确)。

债券受托管理人应当勤勉尽责,公正履行受托管理职责,不得损害债券持有人利益。债券发行人未能按期兑付债券本息的,债券受托管理人可以接受全部或者部分债券持有人的委托,以自己的名义代表债券持有人提起、参加民事诉讼或者清算程序(选项B正确)。

【考查考点】第六章-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制度与受托管理人制度

重点串讲班 第23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12.根据政府采购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歧视的有(ACD)。

A.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或供应商

B.设定与合同履行有关的资格、技术和商务条件

C.就同一采购项目向供应商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

D.对供应商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或评审标准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1)就同一采购项目向供应商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选项C);

(2)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采购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

( 3)采购需求中的技术、服务等要求指向特定供应商、特定产品;

(4)以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成交条件;

(5)对供应商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或者评审标准(选项D);

(6)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或者供应商(选项A);

(7)非法限定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所在地;

(8)以其他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供应商。

【考查考点】第七章-政府采购的原则

13.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企业中,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的有 ( )。

A.甲国有企业

B.乙国有独资公司

C.丁上市公司

D.丙个人独资企业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合伙企业法》规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以及公益性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

【考查考点】第三章 普通合伙人的范围

重点串讲班 第7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14.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融资租赁合同的表述中,说法正确的有 ( )。

A.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将租赁物转让、抵押、质押、投资入股或者以其他方式处分的,出租人可以解除融资租赁合同

B.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履行维修义务

D.承租人破产,租赁物属于承租人

D.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造成第三人的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害的,应由承租人赔偿损失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

选项D错误,出租人享有租赁物的所有权;承租人破产的,租赁物不属于破产财产。出租人对租赁物享有的所有权,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考查考点】 第五章 融资租赁合同

重点串讲班 第17讲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三、判断题

1.当事人—方未按照约定履行预约合同中约定的合同订立义务,另一方可以请求其承担预约合同的违约责任。(  )

【233网校答案】正确
【233网校解析】《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考查考点】第五章-违约责任

重点串讲班 第14讲

2.债务人将部分债务转移给第三人的,无须经债权人同意。( )

【233网校答案】错误
【233网校解析】债务人将债务的全部或者部分转移给第三人的,应当经债权人同意。

【考查考点】第五章-合同义务移转

重点串讲班 第13讲

3.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 )

【233网校答案】错误
【233网校解析】企业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

【考查考点】第七章-企业国有资产的概念

4.法定公积金转增资本后,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后公司注册资本的25%。( )

【233网校答案】错误
【233网校解析】公司为了实现增加资本的目的,可以将公积金的一部分转为资本。对用任意公积金转增资本的,法律没有限制,但用法定公租金转增资本时,《公司法》规定,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考查考点】第二章-公积金的用途

重点串讲班 第6讲

5.合伙企业中,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有限合伙人可以经营与本合伙企业有竞争关系的业务。( )

【233网校答案】正确
【233网校解析】《合伙企业法》规定,有限合伙人可以自营或者同他人合作经营与本有限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但是,合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

【考查考点】第三章-有限合伙人权利

重点串讲班 第8讲

6.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后,其土地上新增的建筑物属于抵押财产()

【233网校答案】错误
【233网校解析】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后,该土地上新增的建筑物不属于抵押财产。

【考查考点】第四章-抵押权设立后新增的建筑物。

重点串讲班 第10讲

7.民事法律行为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233网校答案】正确
【233网校解析】《民法典》第一百五十六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考查考点】第一章 无效的法律行为

8.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可以采取募集设立方式。(×)

【233网校答案】错误
【233网校解析】《公司法》 规定,公司设立采用准则主义。准则主义,又称登记主义,是指设立公司只要具备法律规定的条件并提出申请即可获得政府的承认。只能采用发起设立。

股份有限公司可以采取发起或者募集的方式设立。

【考查考点】第二章 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

重点串讲班 第3讲

9.在上市公司收购要约确定的承诺期限内,收购人有权撤销其收购要约。(×)

【233网校答案】错误
【233网校解析】在收购要约确定的承诺期限内,收购人不得撤销其收购要约。

【考查考点】第六章 收购邀约的撤销

重点串讲班 第23讲

10.集中采购机构是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非营利事业法人。(√)

【233网校答案】正确
【233网校解析】集中采购机构是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非营利事业法人。其主要职责是根据采购人的委托办理采购事宜,是代理集中采购项目的执行机构。

【考查考点】第七章 采购代理机构

四、简答题

1.2023年1月5日,张某在某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汽车,同日在甲保险公司买了交强险和商业险。商业险于次日生效,保险期间为2023年1月6日至2024年1月5日,甲保险公司向张某履行了保险法规定的提示和明确说明义务。

2023年3月5日,张某将该汽车转让给王某,张某将车辆转让事项通知了甲保险公司;甲保险公司未答复。次日,王某酒后驾驶汽车,发生单方交通事故.遂向甲保险公司报告索赔,甲保险公司以王某并非被保险人为由拒绝向其理赔。甲保险公司同时提醒王某,根据保险合同中的免责条款,因酒驾而发生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王某认为购买汽车商业险没有起到保障作用,遂要求张某解除保险合同。

2023年3月10日,张某以投保人的身份向甲保险公司提出解除保险合同,甲保险公司以保险责任已开始为由拒绝退还保险费。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和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甲保险公司以王某并非被保险人为由拒绝向其理赔,是否合法?简要说明理由。

(2) 王某以甲保险公司未向其提示或明确说明该免责条款为由,主张条款不成为合同内容,是否合法?简要说明理由。

(3)甲保险公司以保险责任已经开始为由拒绝退还保险费是否合法?简要说明理由。

【233网校答案】

(1)不合法。被保险人、受让人依法及时向保险人发出保险标的转让通知后,保险人作出答复前,发生保险事故,被保险人或者受让人主张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本题中,张某已经将车辆转让事项通知了甲保险公司。因此甲保险公司不得以王某并非被保险人为由拒绝向其理赔。

(2)不合法。根据《保险法》司法解释(四)规定,保险人已向投保人履行了保险法规定的提示和明确说明义务,保险标的受让人以保险标的转让后保险人未向其提示或者明确说明为由,主张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不成为合同内容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本题中甲保险公司已经向张某履行了保险法规定的提示和明确说明义务,受让人王某不得以甲保险公司未向其提示或者明确说明为由,主张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不成为合同内容。

(3)不合法。根据我国《保险法》第十五条的规定,除保险法另有规定或者保险合同另有约定外,保险合同成立后,投保人可以解除合同,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保险责任开始后,投保人要求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当将已收取的保险费,按照合同约定扣除自保险责任开始之日起至合同解除之日止应收的部分后,退还投保人。

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2.2023年2月1日,甲公司向乙银行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7个月,签订抵押合同约定甲公司以现有的和在贷款清偿前可获得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和产品为乙银行设立浮动抵押,当天合同签字生效。2023年2月10日,办理抵押登记。2023年6月20日,丙公司将M设备赊销给甲公司。6月22日,甲公司与丙公司签订抵押合同约定,在M设备上设立抵押权,用于担保购买M设备的价款。6月23日,抵押合同生效。6月25日丙公司交付M设备。6月27日,办理抵押登记;2023年8月1日,甲公司将N设备出借给丁公司使用并约定由丁公司承担维修费用,丁公司在使用时出现故障,送到戊修理厂修理。8月25日,丁公司不愿支付5万修理费,戊将设备留置。甲主张设备不属于丁公司,戊无权留置。

2023年9月1日,甲公司无力清偿债务,乙银行和丙公司向人民法院诉讼,请求包含就M设备的拍卖价软优先于其他债权人受偿。

(1)丙公司抵押权设立的日期是哪一天?

(2)甲公司以M设备不属于丁公司主张戊无权留置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3)乙银行请求就M设备拍卖价款优先于丙公司受偿,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233网校答案】

(1)丙公司抵押权于2023年6月23日设立。根据规定,以动产抵押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题目中,6月23日抵押合同生效,此时丙公司抵押权设立。

(2)不符合法律规定。《担保司法解释》第六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债权人因同一法律关系留置合法占有的第三人的动产,主张就该留置财产优先受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3)不符合法律规定。《民法典》第四百一十六条规定:动产抵押担保的主债权是抵押物的价款,标的物交付后十日内办理抵押登记的,该抵押权人优先于抵押物买受人的其他担保物权人受偿,但是留置权人除外。

【考查考点】第四章-留置权、价款债权抵押权的超级优先效力。

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3.2019年8月1日,陈某、魏某、刘某、孙某共同出资设立甲有限责任公司(以 下简称甲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四人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0%,20%,30%和40%。

陈某和孙某均以货币足额缴纳出资额,魏某认缴出资额20万元,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出资额应于2020年8月1日之前清缴。刘某伪造出资评估报告,以其所有的一台设备作价出资30万元。后经评估机构评估,该设备在评估当日市场价值为10万元。

2023年1月5日,由于多次催缴魏某在合理期限内仍未缴纳出资额,甲公司股东会作出解除魏某股东资格的决议。魏某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该解除行为无效。陈某亦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魏某承担违约责任。

2023年6月10日,甲公司出现经营危机,无力向乙公司支付40万元货款。甲公司请求刘某补足欠缴出资额差额20万元,刘某无力承担。甲公司遂向陈某、孙某请求就该20万元承担连带责任。

(1) 法院是否应该支持魏某的请求?说明理由。

(2)陈某是否有权请求魏某承担违约责任?说明理由。

(3)甲公司是否有权请求陈某、孙某就该20万元承担连带责任?说明理由。

【233网校答案】

(1)不应该支持魏某的请求。《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未履行出资义务或者抽逃全部出资,经公司催告缴纳或者返还,其在合理期间内仍未缴纳或者返还出资,公司以股东会决议解除该股东的股东资格,该股东请求确认该解除行为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2)有权请求魏某承担违约责任。对于股东不按照规定缴纳出资的,《公司法》规定,除该股东应当向公司足额缴纳外,还应当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该违约责任除出资部分外,还包括未出资的利息。

(3)有权请求陈某、孙某承担连带责任。根据《公司法》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发现作为设立公司出资的非货币财产的实际价额显著低于公司章程所定价额时,应当由交付该出资的股东补足其差额,公司设立时的其他股东承担连带责任。

【考查考点】第二章 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程序

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五、综合题

2022年1月10日,甲公司和乙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约定,甲公司将一台机器出租给乙公司,租期2年,乙公司一次性支付租金100万。次日,甲公司为该机器向丙保险公司投保,保险金额200万元。甲公司的监事赵某怀疑甲公司与乙公司有关联关系遂请求监事会予以调查,遭到监事会主席拒绝。赵某聘请会计事务所协助其工作后请求甲公司承担费用遭到甲公司拒绝。

2022年5月10日,张某因该机器产生的噪音打扰其午休,利用乙公司安保工作的漏洞,将该机器转移至其承包的位于乙公司围墙外的林地中,乙公司调取监控录像后请求张某返还该机器并赔偿其误工损失张某以乙公司并非该机器的所有权人为由予以拒绝乙公司报警后,张某返还了机器,乙公司加装了噪音设施,M市N县公安局派出所对张某作出了拘留3日的行政处罚,张某不服,向M市公安局提起行政复议。

2023年1月10日,因隔壁丁有限合伙企业 (以下简称丁企业”)的厂房发生爆炸,导致该机器全部毁损乙公司无法继续使用,乙公司请求甲公司退还租金50万元,甲公司以机器毁损与其无关为由拒绝退还。

2023年2月10日,丙保险公司向甲公司支付保险金200万元后向丁企业索赔200万元,丁企业以丙保险公司并非被损毁机器的所有人为由拒绝赔偿。

陈某为丁企业的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80万元,实缴出资50万元,2023年1月15日退伙,陈某从丁企业取回20万元现金。后因工企业无力赔偿其厂房爆炸所导致的债务,丙保险公司向陈某索赔,陈某以其已经退伙为由拒绝赔偿。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和公司、物权、行政复议、合同、保险、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 赵某请求甲公司承担其聘请会计事务所的费用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2)乙公司请求张某返还机器并赔偿其误工损失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3)张某向M市公安局提起行政复议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4)乙公司请求甲公司退还50万租金,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5) 丙保险公司是否有权向丁企业索赔? 说明理由。

(6)陈某以其已经退伙为由拒绝赔偿,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理由。

【233网校答案】

(1)符合法律规定。依照《公司法》的规定,监事可以列席董事会会议,并对董事会决议事项提 出质询或者建议 。监事会、不设监事会的公司的监事发现公司经营情况异常,可以进行调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等协助其工作,费用由公司承担。

(2)符合法律规定。《 民法典》第四百六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侵占的,占有人有权请求返还原物;对妨害占有的行为,占有人有权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因侵占或者妨害造成损害的,占有人有权依法请求损害赔偿。”

(3)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构的部门或者该部门的本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4)符合法律规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因不可归责于承租人的事由,致使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的,承租人可以请求减少租金或者不支付租金;因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承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5)丙保险公司有权向丁企业索赔。我国《保险法》第六十条规定,因第三者对保险标的的损害而造成保险事故的,保险人自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之日起,在赔偿金额范围内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对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

(6)不符合法律规定。《合伙企业法》规定:“有限合伙人退伙后,对基于其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有限合伙企业债务,以其退伙时从有限合伙企业中取回的财产承担责任。”

【考查考点】第二章 公司法中董事会/监事会职责+第三章 有限合伙企业退伙+第四章 占有+第六章 财产保险的代位求偿制度

点击进入免费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中级会计考试通关攻略——2024年抢先新考季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推荐:近五年中级会计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

2023年中级会计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 合格证书领取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