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6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核心考点十九

来源:233网校 2016-08-08 09:36:00

2016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核心考点十九

  【核心考点】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的变更

  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的,应当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将计量模式变更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调整期初留存收益。

  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

  【提示】在极少数情况下,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的企业,有证据表明,当企业首次取得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公允价值不能持续可靠取得,则应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

  账务处理:

  借:投资性房地产——成本(变更日公允价值)

  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原房地产已计提的折旧或摊销)

  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

  贷:投资性房地产(原价)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或借记)

  盈余公积(或借记)

  【提示】涉及所得税影响的,调整递延所得税负债(或递延所得税资产)。

  考点练习:单选题

  2012年6月,甲公司购入一项投资性房地产,支付价款4000万元,甲公司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按照40年采用直线法折旧,2013年底此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为3700万元。2014年1月1日甲公司经评估认为上述资产已满足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条件,遂将其由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转换日资产的公允价值为4500万元。甲公司按照净利润的10%计提盈余公积,税法规定的折旧方法、折旧年限等与会计相同,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不考虑其他因素,则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的变更对甲公司留存收益的影响为( )。

  A、712.5万元

  B、762.5万元

  C、562.5万元

  D、600万元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的变更。

  一次性通关保障:233网校讲师技巧点拨,提分事半功倍马上试听》

  推荐阅读:

  2016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核心考点汇编

  2016年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章节高频考点习题汇总

  通关保障<<2016年中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大全,实战练习,一起来挑战!

  2016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时间为9月10日-12日,考试进入倒计时,最后复习阶段,练习模拟试题能帮助考生快速提分,点击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训练做题能力,通关考试!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