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中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预计

来源:233网校 2019年2月6日

为了帮助广大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生合理分配复习时间,更好地把握复习节奏,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特为大家制订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预习阶段学习计划,供大家参考学习!2019年中级会计讲师版复习计划,查看>>

点击领取→新人专享备考资料包

2019年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预计

第八章 资产减值 第二节 资产可收回金额的计量和减值损失的确定

三、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确定

(一)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预计

1.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基础

(1)企业管理层应当在合理和有依据的基础上对资产剩余使用寿命内整个经济状况进行最佳估计,并将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预计,建立在经企业管理层批准的最近财务预算或者预测数据之上。出于数据可靠性和便于操作等方面的考虑,建立在该预算或者预测基础上的预计现金流量最多涵盖5年,企业管理层如能证明更长的期间是合理的,可以涵盖更长的期间。

(2)如果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预计还包括最近财务预算或者预测期之后的现金流量,企业应当以该预算或者预测期之后年份稳定的或者递减的增长率为基础进行估计。

(3)通常情况下,企业管理层应当确保当期现金流量预计所依据的假设与前期实际结果相一致。

2.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应当包括的内容

(1)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预计产生的现金流入;

(2)为实现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现金流入所必需的预计现金流出(包括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发生的现金流出);

(3)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处置资产所收到或者支付的净现金流量。

3.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应当考虑的因素

(1)以资产的当前状况为基础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不应当包括与将来可能会发生的、尚未作出承诺的重组事项或者与资产改良有关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

(2)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不应当包括筹资活动和所得税收付产生的现金流量;

(3)对通货膨胀因素的考虑应当和折现率相一致;

(4)涉及内部转移价格的需要作调整,即调整成公平交易中的公允价格。

4.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方法

(1)传统法:即使用的是单一的未来每期预计现金流量和单一的折现率计算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注册233网校,加入2019年备考大家庭!

备考: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汇总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预习阶段学习计划(三科)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