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3中级会计实务必考点:会计职业道德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08:28:32
插入模块
2023中级会计实务必考点:会计职业道德概述

【考点一】会计人员从事会计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会计人员的范围

会计人员,是指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中从事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等会计工作的人员。

(二)会计人员从事会计工作应当符合的基本要求

(1)遵守《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

(2)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3)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继续教育;

(4)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

(三)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和总会计师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

1.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坚持原则,廉洁奉公;

(2)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不少于3年

(3)熟悉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掌握本行业业务管理的有关知识;

(4)有较强的组织能力;

(5)身体状况能够适应本职工作的要求。

2.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业务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法律和国家有关规定设置总会计师。

(四)会计人员任用(聘用)管理相关规定

1. 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2.单位应当根据《会计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会计工作需要,自主任用(聘用)会计人员。

单位任用(聘用)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总会计师,应当符合《会汁法》《总会计师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3. 因发生与会计职务有关的违法行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单位不得任用(聘用)其从事会计工作

因违反《会计法》有关规定受到行政处罚五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处罚期届满前,单位不得任用(聘用)其从事会计工作

【考点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直接影响会计工作和会计信息质量。

(一)《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关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要求

(1)会计人员应当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适应所从事工作的要求。

(2)会计人员应当熟悉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并结合会计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3)会计人员应当按照会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会计工作,保证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合法、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4)会计人员办理会计事务应当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5)会计人员应当熟悉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和业务管理情况,运用掌握的会计信息和会计方法,为改善单位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

(6)会计人员应当保守本单位的商业秘密。除法律规定和单位领导人同意外,不能私自向外界提供或者泄露单位的会计信息。

(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规定

财政部于2023年1月12日制定印发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这是我国首次制定全国性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它将新时代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要求总结提炼为三条核心表述,具体内容如下:

(1)坚持诚信,守法奉公。这是对会计人员的自律要求;

(2)坚持准则,守责敬业。这是对会计人员的履职要求;

(3)坚持学习,守正创新。这是对会计人员的发展要求。

小试牛刀

【多选题】关于会计人员任用(聘用)管理相关规定表述正确的是(  )。

A.会计人员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B.因发生与会计职务有关的违法行为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人员,单位不得任用(聘用)其从事会计工作

C.因违反《会计法》有关规定受到行政处罚五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处罚期届满前,单位不得任用(聘用)其从事会计工作

D.单位任用(聘用)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总会计师,应当符合《会汁法》《总会计师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233网校参考答案】CD
【233网校参考解析】选项A,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选项B, 因发生与会计职务有关的违法行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单位不得任用(聘用)其从事会计工作。

【多选题】以下关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中新时代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要求表述正确的是(  )。

A.坚持学习,守正创新。这是对会计人员的发展要求

B.坚持诚信,守法奉公。这是对会计人员的自我要求

C.坚持法律,尽职尽责。这是对会计人员的创新要求

D.坚持准则,守责敬业。这是对会计人员的履职要求

【233网校参考答案】AD
【233网校参考解析】选项B, 坚持诚信,守法奉公。这是对会计人员的自律要求。没有选项C的说法。

中级会计微信交流群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3中级会计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备考资料>>电子资料免费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精华考点>>中级会计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中级会计刷题小程序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