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考试指导 > 准考证

陕西省关于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确保2020年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安全平稳顺利

来源:233网校 2020-08-20 15:01:00

关于2020年中级会计考试,湖北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沈自力于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网络视频考务会议上进行了发言,以下为详情:【免费领取冲刺必备6套强化测试卷,临考还能再提分>>

18-19历年真题及答案>>

Q:系统提示“无此人准考证数据”,是怎么回事?

A:有两种可能

极不平凡的2020年,疫情缓解,汛情又起。湖北作为新冠肺炎的重灾区、主战场,经历了生与死、血与火的大战大考。衷心感谢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坚强支持、财政部的细致指导、各兄弟省市的热忱相助,捐资献物,千里驰援,雪中送炭。目前的湖北,各种生活、生产秩序基本恢复,相信我们一定会共克时坚,最终赢得疫情防控和抗洪战斗的胜利。下面我汇报一下我省会计资格考试工作准备情况。

2020年,我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报考总人数为22.88万人,其中,初级资格16.18万人,中级资格6.56万人,高级资格0.14万人;全省共设置考区17个,考点30个,考场369个。目前各项考务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宣传,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

为加大对考试作弊的惩治力度,2019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简称《解释》)。根据《解释》,在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犯罪的将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罚金。

为宣传两高《解释》和2019年全国会计考办修订印发的新版考场规则等系列规定,创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震慑犯罪分子,2019年底,我们在全省开展了“严惩考试作弊、严肃考风考纪”宣传活动。一是设计制作宣传折页6万册,计划在2020年考试中面向考生、考务工作人员发放。折页中,聘请专业公司设计了生动、直观的漫画、图表、案例等,用彩色折页的形式,对《解释》和考务规则进行解读,重点展示会计考试作弊导致入刑的各种严重犯罪行为,揭示其严重危害性,解释易混淆、易忽视的考务规则方便考生掌握。二是设计制作手机H5,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新颖活泼的H5展示新规,计划在考试前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在手机移动端进行宣传。三是设计制作展架70套,每套4个展板。提炼简洁易懂的标语、归纳考务规则要点,将《解释》和考务规则中的关键内容进行重点提示,并制作成宣传展板,在考点入场处进行布展。通过这种集中展示和宣传,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同时,为了方便考生,我们正在制作考生入场流程示意图,并就考试日程调整后的相关事项出台一个公告,通过省财政厅网站发布,尽量通过多种方式使考生对考试事项清楚明白,少走弯路,以便顺利完成考试。

二、认真组织,努力维护平稳有序的考试秩序

良好的考试秩序,离不开认真谋划和周密组织。为做好年度考务工作,一是在疫情之初,紧急印发《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会计服务工作的通知》(鄂财会发【2020】3号),特殊时期实行特事特办,明确2020年中高级考试报名实行考前“告知承诺制”,不集中进行现场资格审核,不要求报考人员报名前必须进行信息采集和完成当年继续教育。要求各级会计管理机构在报名和考试期间工作时段内安排人员进行网络和电话值守,并做好对考生的宣传解释工作。二是按程序规范组织了考试系统现场服务和评卷服务的采购工作。疫情中我们做到疫情防控和考试准备两不误。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移动端在家边隔离边办公,及时做好考试安排的意见征求、归纳和反馈,提前做好报批、协调。7月中旬,经过省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深圳海云天科技公司中标,继续为我省提供考试现场技术保障,评卷采购工作也已顺利完成。三是细化考务要求。根据中心安排,结合实际,我省印发了无纸化考试工作方案和调整考务日程安排的通知,对考务工作进行了布置。四是结合疫情防控对考务工作进行改进。我们始终认为,疫情下的考务工作标准要比平时更严,凡事尽量给考生多留一些空间、多一些方便。比如:允许考生进入考场时间,我们拟从规则规定的30分钟提前到45分钟,开全省考务会时我们又根据大家的意见决定提前到1个小时。这样,我们工作人员准备时间也要相应提前,争取做到让考生随到随入场,避免因候考而发生人群聚集,产生风险。同时,考虑到考生需要持手机验证绿码,手机又与各种违纪现象密切相关,为规范手机使用存放,我们参照往年出考率,印制手机袋20余万个,规定考生手机在验证绿码后应关机,进入考场后应存放于手机袋内并处于关闭状态。

三、周密安排,努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堤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自始至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研究和评估疫情对考试的影响。从网上收到全国会计考办调整考务日程的通知后,我们迅速研究,拟制了会计资格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经请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印发各市州。方案突出了以下几点:一是为了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专门要求每个考点设置防疫副主考,由财政部门干部担任,负责考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考中承担流动巡视职责,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二是对考生和工作人员提出了防疫要求,要求考生参加考试应满足健康码绿码和体温检测低于37.3度。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考生,应退出体温检测区,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劝其退出考试。三是对考生入场区域进行了功能划分,要求通道用警戒线布置,前后用不同颜色胶带在地面标记,通道分段设置体温检测区、身份验证区、清洁消毒区,各区域视天气情况可做遮雨布置。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置凉棚,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四是明确了疫情突发事件的不同情形以及相应的处置程序,划分了7个步骤,提出了具体应对措施。五是要求加强化学消毒剂等物资的安全存储和使用管理,严防火灾等灾害的发生。六是在物资保障、应急演练和监督落实等方面上提出了具体要求。

考试工作无小事,疫情防控更是事关国家大局,我们将通过努力工作,确保全省会计资格考试工作安全平稳,疫情防控平安顺利

(本文系湖北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沈自力于2020年7月21日在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网络视频考务会议上的发言,内容略有删节)

原标题:湖北省:积极应对 精心准备 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考试安全

原文链接:http://link.233.com/10280/content.jsp?infoid=1640&class_id=01_22&child_class_id=

手机短信预约2020真题答案,考后分数立即知晓

【加“ks233wx23”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300-180.png

热点关注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卷已上线,快来做题

2015-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汇总(可下载)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6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