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学霸笔记

复习重点掌握!中级经济师《金融》三大案例计算考点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2-03 09:08:10
导读:202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补考在即,复习重点在哪里?一文告诉你!本文汇总了2022年中级经济师《金融》考试中的案例计算考点,注意掌握!
考点一:收益率的计算

名义收益率

 

r:名义收益率,C:债券票面收益(年利息),F:债券面值

实际收益率

实际收益率=名义收益率-通货膨胀率

本期收益率


r:本期收益率,C:本期获得的债券利息(年利息),P:债券本期市场价格。

到期收益率

1、零息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零息债券不支付利息,折价出售,到期按债券面值兑现。


P:债券市场价格,F:债券面值,r:到期收益率,n:债券期限。

2、附息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按年复利计算,附息债券到期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

P:债券市场价格,C:债券票面收益(年利息),F:为债券面值,r:到期收益率,

n:债券期限

结论:债券的市场价格与到期收益率呈负相关关系

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到期收益率低于市场利率的债券将会被抛售,从而引起债券价格下降,直到其到期收益率等于市场利率。

持有期收益率

定义:指投资者从买入到卖出这段持有期限里得到的收益率。

持有期收益率和到期收益率的区别在于将来值不同。

债券持有期收益率是指债券持有人在持有期间获得的收益率,能综合反映债券持有期间的利息收入情况和资本损益水平。

持有时间较短(不超过1年)的债券,直接按债券持有期间的收益额除以买入价计算持有期收益率。


r:持有期收益率,C:债券票面收益(年利息),

Pn:债券的卖出价格,P0:债券的买入价格。

如果投资者持有债券的期限较长,或者在持有期内需要按复利计息,则计算持有期收益率时需要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

考点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

资本充足率:指商业银行持有的符合监管规定的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之间的比率。

资本充足率=(总资产-对应资本扣减项)/风险加权资产×100%

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对应资本扣减项)/风险加权资产×100%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对应资本扣减项)/风险加权资产×100%

考点三: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和基金销售服务费

基金管理费

指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资产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
(基金管理费率通常与基金规模成反比,与风险成正比。)

我国管理的股票基金一般按照年管理费率1.5%的比例计提管理费,指数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年管理费率一般为0.3%~1. 0%,货币市场基金的年管理费率一般为0.15%~0.33%。

基金每日管理费计算方法如下:H=E×R/当年实际天数

H:每日需计提的费用;E: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R表示年管理费率。

基金托管费

指基金托管人为基金提供托管服务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

股票基金的年托管费率一般为0.25%;
指数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年托管费率一般为0.1%~0.25%,
货币市场基金的年托管费率一般为0.05%~0.1%。

基金销售服务费

用于基金的持续销售和为基金份额持有人提供服务而收取的费用。

基金可以从基金资产中列支基金销售服务费,其年费率一般不高于0.8%。

我国的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及基金销售服务费均是按照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逐日计提,按月支付。

基金管理费率通常与基金规模成反比,与风险成正比。基金规模越大,风险程度越低,基金管理费率越低。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补考冲刺课程>>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进入查看>>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