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霸笔记 >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

临考必看!专业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常考点:战略的三个层次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9-20 15:09:32
导读:本章节的概念性知识点较多,概念是基础,建议理解为主。重点掌握战略的三个层次:组织战略、竞争战略、职能战略的含义和类型。
一、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

1、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定义:为了提高企业绩效水平,培育富有创新性和灵活性的组织文化,而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同战略目标和目的联系在一起的做法。

核心理念:人力资源必须能够帮助组织实现战略以及赢得竞争优势。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已经被看成是一种“利润中心”,而不仅仅是“成本中心”。)

2、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一致性

方面

内容

外部契合或垂直一致性

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与外部环境和组织战略之间的一致性,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必须与组织战略保持完全一致

内部契合或水平一致性

组织内部的各种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和实践之间必须保持高度的内部一致性,相互之间形成一种良性的匹配、互动关系

3、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思想

(1)以利润为导向的观点,而不仅仅是以服务为导向的观点出发来分析和解决问题;

(2)对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成本和收益进行分析、评价和解释;

(3)采用包括可行性、挑战性、具体性以及有意义性等目标在内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型,针对组织所遇到的问题,提供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建议性解决报告;

(4)为人力资源管理职能人员提供培训,并强调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重要性及对企业利润实现所作的重要贡献。

4、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要求

(1)参与组织的战略规划制定过程;

(2)掌握与组织的战略性目标有关的特定知识;

(3)知道何种类型的员工技能、行为以及态度能够支持组织的战略达成;

(4)制定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来确保员工具备实施组织战略所需要的技能、行为以及态度。

二、战略的三个层次及战略管理的基本类型

1、战略的三个层次

战略层次

内容

类型

组织战略

又称公司战略、企业战略或组织发展战略,回答去哪里竞争的问题,即做出组织应该选择经营何种业务以及进入何种行业或领域的决策。

成长战略,稳定战略和收缩战略

竞争战略

又称经营战略,回答如何进行竞争的问题,即在已经选定的行业或领域中,应当如何与竞争对手展开有效的竞争,从而确立自己在市场的长期竞争优势。

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别化战略以及市场集中战略

职能战略

回答凭借什么进行竞争的问题,即哪些资源有助于打败自己的竞争对手,以及如何获取、开发以及使用这些资源去竞争。

市场营销战略,人力资源战略,财务战略等

2、战略管理的基本模型

(1)一个组织的战略管理过程包括战略制定和战略实施两个核心阶段。

(2)在组织的战略管理过程中,战略执行并非永远只能被动地处于战略制定阶段之后,没有任何选择地去实施和执行预定的战略。

3、人力资源管理在战略管理过程中扮演两个方面的重要角色:

(1)人力资源管理是组织战略执行的最为关键的因素。

(2)人力资源管理可能会导致组织战略的调整。

【经典试题】

1、人力资源管理在整个战略管理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体现在(  )

A、人力资源管理有助于改善员工的技能

B、人力资源管理能够通过参与组织内部的优劣势分析帮助组织制定战略规划

C、人力资源管理能够突破和引领企业的战略

D、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对战略执行产生重要影响

E、人力资源管理有助于企业通过人来实现企业目标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人力资源管理在整个战略管理过程中同样扮演着两个方面的重要角色:(1)人力资源管理是组织战略执行的最为关键的因素。这是因为一旦组织战略确定,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职能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竭尽全力确保组织所需要的这支人力资源队伍能够在合适的时间准确到位。 为此,人力资源管理职能部门要利用职位分析与设计、员工招募与甄选、培训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员工关系等各种人力资源管理手段来帮助组织获得所需的人力资源。(2)人力资源管理可能会导致组织战略的调整。不能突破和引领企业战略,C选项错误。

2、某公司采用的战略是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这种战略属于(  )。

A、组织战略

B、人力资源管理战略

C、职能战略

D、竞争战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竞争又称经营战略,回答如何进行竞争的问题,即在已经选定的行业或领域中,应当如何与竞争对手展开有效的竞争,从而确立自己在市场的长期竞争优势。目的是解决竞争手段的问题。本题是通过降低成本来获取竞争优势。故选D。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启,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233网校经济师课程就是你的考证好课!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1.jp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中级经济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经济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