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消防设施操作员>理论知识>学习笔记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考试:室内消火栓的设置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9日

室内消火栓的设置要求

(一)给水管道

室内消防给水管道的设置,直接关系向室内消火栓供水的可靠性。

1.当室内消火栓的数量超过10个,且室内消防用水量大于15L/s时,其给水管道至少有两条进水管与室外环状管道连接。室内的给水管道应连成环状,或将进水管与室外供水管道连成环状。

2.一般建筑室内环状给水管道用阀门将环状管分成若干个独立管道,两个阀门之间的消火栓的数量不应超过5个。当某独立管道发生故障或检修时,保证停止使用的消火栓的数量不超过5个,高层建筑的室内消防给水管道应采用阀门划分成若干独立管段。阀门的布置,应保证故障和检修时关闭停用的竖管不超过一根。当竖管的数量超过4根时可关闭停用不相邻的两根。

3.高层民用建筑和超过4层的厂房和库房、高层工业建筑、设有室内消防给水管道的住宅及超过5层的其他民用建筑,应为室内消防给水管道设置水泵接合器。

(1)水泵接合器是消防车往室内管网供水的接口。其作用主要有:一是当室内消防水泵因检修、停电或出现其他故障时利用消防车从室外水源抽水,向室内消防给水管网提供灭火用水;二是当遇大火室内消防用水量不足时,必须利用消防车从室外水源抽水,向室内消防给水管网补充消防用水。水泵接合器的位置应该在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15~40m范围内,每个水泵接合器的流量按10~15L/s计算,水泵接合器的数量按室内消火栓用水量计算确定。高层建筑采用竖向分区供水方式的,各分区应分别设置水泵接合器;

(2)水泵接合器有地上式、地下式和墙壁式3种。

(3)为防止水泵接合器的阀门打开时,室内消防给水管网的水向外倒流,应在连接水泵接合器的管段上设止回阀。同时还应设检修用的闸阀和泄水阀。

(二)室内消火栓的布置原则

室内消火栓是建筑物中应用最普遍、最基本的消防设施,除无可燃物的设备层外,凡设室内消火栓的建筑物,每层均应设置,同一座建筑内应采用统—规格的消火栓,一般应采用栓口直径65mm的消火栓,喷嘴口径不小于19mm和长度不超过25m的水带,室内消火栓应设在走道、楼梯附近等明显易于取用的地点。

消火栓的水枪充实水柱应通过水力计算确定,一般建筑不应小于7m,甲、乙类厂房、超过4层的厂房和库房,以及超过6层的多层民用建筑和建筑高度不超过100m的高层民用建筑不应小于10m,高层工业建筑、高架库房和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高层民用建筑不应小于13m。

(三)室内消火栓的布置间距

室内消火栓的布置间距由计算确定。但为了防止布置的不合理,保证灭火使用的可靠性,规定室内消火栓的最大布置间距为:高层工业与民用建筑,高架库房,甲、乙类厂房等不应超过30m,其他单层建筑和多层建筑,包括高层民用建筑的裙房等不应超过50m。

(四)室内消火栓的布置要求

1.为了使在场人员能及时发现和使用消火栓,室内消火栓应有明显的标志。

2.室内消火栓栓口离地面高度应为1.1m。为减少局部水头损失,并便于操作,其出水方向宜向下或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90°角。

3.消防电梯前室是消防人员进人室内扑救火灾的进攻桥头堡。为便于消防人员向火场发起进攻或开辟通路,在消防电梯前室应设室内消火栓。

4.冷库的室内消火栓为防止冻结损坏,一般应设在常温的穿堂或楼梯间内。冷库进人闷顶的入口处,应设有消火栓,便于扑救顶部保温层的火灾。

5.同一建筑物内应采用统一规格的消火栓、水带和水枪,以利管理和使用。每个消火栓处应设消防箱。消防箱宜采用玻璃门,不应采用封闭的铁皮门,以便在火场上敲碎玻璃使用消火栓。

6.消火栓栓口处的出水压力超过0.5MPa时,应设减压设施。减压设施一般为减压阀或减压孔扳。

7.高层工业与民用建筑以及水箱不能满足最不利点消火栓水压要求的其他低层建筑,每个消火栓处应设置直接启动消防水泵的按钮,以便及时启动消防水泵,供应火场用水,按钮应设有保护设施,防止误操作。

8.设有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的建筑物,其顶层应设有试验和检查用消火栓。


ʦ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