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2021证券从业法规总结:一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犯罪构成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4-03 21:42:23
导读:证券从业法律法规的内容相当多,通过一些表格、思维导图来学习法规是非常不错选择。

一、证券一级市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的犯罪构成


主体

主观方面

客体

客观方面

擅自发行证券

自然人/单位

故意

国家对发行股票或者公司、企业债券的管理秩序

①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擅自发行股票或者公司、企业债券。

②数额巨大,后果严重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

欺诈发行证券

主要为单位

故意

即国家对证券市场的管理秩序以及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①行为人必须实施在招股说明书、认股书、公司、企业债券募集办法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的行为。

②行为人必须实施了发行股票或公司、企业债券的行为。

③行为人制作虚假的招股说明书、认股书、公司、企业债券募集办法发行股票或者公司、企业债券的行为,必须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自然人/单位

故意

国家金融管理秩序

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

集资诈骗

自然人/单位

故意

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及公私财产所有权

为使用诈骗子段实施非法集资,且数额较大的行为

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

为特殊主体,即依法负有信息披露义务的公司、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员

故意

国家有关公司、企业的财会报告及其他重要信息的管理秩序和股东、社会公众和其他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

公司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的行为

二、历年真题练习

1、关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单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B、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侵犯的客体是国家金融管理秩序

C、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主体只能是单位,主观方面既可以是故意,也可以是过失

D、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主体为一般主体,包括自然人和单位

2、下列关于诱骗投资者买卖证券、期货合约的说法,错误的是()

A、诱骗投资者买卖证券、期货合约的客观要件表现为行为人故意提供虚假信息或者伪造、变造、销毁交易记录,诱骗投资者买卖证券、期货合约,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

B、诱骗投资者买卖证券、期货合约罪的主观方面可以是过失

C、因诱骗投资者买卖证券、期货合约而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和缴纳罚款、罚金,其财产不足以同时支付时,先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D、诱骗投资者买卖证券、期货合约罪侵犯的客体是证券、期货交易市场的正常管理秩序和证券、期货投资人的合法利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诱骗投资者买卖证券、期货合约罪的主观方面只能是故意,过失不构成本罪。

我们备考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考点,信息量大内容又多,备考时仿佛记住了但是考试时总是提取失败。备考《法律法规》时大家一定要学会多归纳总结,而不是死记硬背。

233网校证券从业取证班,结合新教材和新大纲研发,授课老师王佳荣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考生普遍反馈王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尤其适合基础薄弱的考生进行学习。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将取证班加入购物车>>


考试

取证班

知识面广

专业性强

三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专项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阶段:冲刺串讲班、模考金题班(每科2套)

《法规》

+

《基础》

=

一般从业资格证

双科取证班¥680

新老学员均有额外专享优惠

赠送:

①全真机考题库会员(有效期与课程一致、价值199元/科)

②电子版思维导图

③纸质版《考点精析与上机题库》

2021证券从业考试次数减少

有效期:自购买之日起12个月

享不过免费重学1次保障

( 购课、重学均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