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4月证券从业考前冲刺《法律法规》时间、数字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4-22 16:59:38
导读:距离考试还有3天的,笔者帮大家汇总了近3次证券从业考试法律法规科目的时间、数字考点,这些都是含金量比较高的考点,大家考前一定要记下来。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而通知之日期满(30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

2、公司合并的,应当自作出合并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3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

3、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专职内部控制人员数量不得低于投资银行类业务人数的(1/10)

4、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3),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5、《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证券的代销、包销期限最长不得超过(90日)

6、客户用于一家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交易的信用证券账户只能有(1个)

7、合伙企业解散,应当由清算人进行清算。清算人由全体合伙人担任;经全体合伙人过半数同意,可以自合伙企业解散事由出现后(15日内)指定(1个或者数个)合伙人,或者委托第三人,担任清算人。自合伙企业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15日内)未确定清算人的,合伙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清算人。

8、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的一般准入条件:
①净资产指标方面: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
②风险控制指标方面:符合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③部门设置方面:设有专门的基金托管部门,保证托管业务运营的完整与独立;
④独立性要求:有安全保管基金财产、确保基金财产完整与独立的条件;
⑤场所与系统方面:有安全有效的清算、交割系统;有满足营业需要的固定场所、配备独立的安全监控系统;配备独立的托管业务技术系统,包括网络系统、应用系统、安全防护系统、数据备份系统;
⑥合规诚信记录方面: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⑦制度建设方面:需具备完善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
⑧从业人员方面:基金托管部门拟任高级管理人员符合法定条件,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低于该部门员工人数的1/2;拟从事基金清算、核算、投资监督、信息披露、内部稽核监控等业务的执业人员不少于8人,并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其中核算、监督等核心业务岗位人员应当具备2年以上托管业务从业经验。

9、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20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应予以立案追诉。

10、上市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第三个月、第九个月结束后的(一个月内)编制完成季度报告并披露。

11、监事的任期每届为(3年)。监事任期届满,连选可以连任。

12、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单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份额不得超过该计划总份额的(20%)。证券公司及其附属机构以自有资金参与单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份额合计不得超过该计划总份额的(50%)

13、一般情况下,证券金融公司向证券公司转融通的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

14、申请设立期货公司,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并且注册资金最低限额为人民币(3000万元)

15、有限合伙企业由(2个以上50个以下)合伙人设立;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有限合伙企业至少应当有(1个普通合伙人)

16、证券(股票类)发行规模达到一定数量的,可以釆用联合保荐,但参与联合保荐的保荐机构不得超过(2家)

17、对投资银行类项目负有主要管理或执行责任人员的收入递延支付年限原则上不得少于(3年)

18、股东大会会议由董事会召集,董事长主持;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副董事长主持;副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1名董事主持。

19、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属于内幕人员。

20、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成为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①因故意犯罪被判处刑罚,刑罚执行完毕未逾3年;②净资产低于实收资本的50%,或者或有负债达到净资产的50%;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21、有限责任公司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

22、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 证券公司经营自营业务, 其持仓规模必须符合下列规定:
①自营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
②自营非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500%)
③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成本不得超过净资本的(30%)
④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5%), 因包销、 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做市业务以及股票质押违约处理等导致的情形及中国证监会另有认定的除外。
⑤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不得超过其总规模的(20%), 不含同业存单, 因包销等导致的情形及中国证监会另有认定的除外。

23、上市公司收购的程序和规则

持股比例达到5%时

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持股比例每增减5%

持股达到5%后,每增加或减少5%。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至公告后3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但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情形除外。

违反上述规定买入上市公司有表决权的股份的,在买入后的36个月内,对该超过规定比例部分的股份不得行使表决权。

持股比例每增减1%

持股达到5%后,每增加或减少1%,,应当在该事实发生的次日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

持股比例达30%

触发要约收购

24、证券公司从事相关业务的净资本标准

业务

净资本不低于

证券经纪业务

人民币2000万元

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

人民币5000万元

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同时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等业务之一的

人民币1亿元

经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中两项及以上的

人民币2亿元

25、在招股说明书、认股书、公司、企业债券募集办法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发行股票或者公司、企业债券,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①发行数额在500万元以上的。②伪造、变造国家公文、有效证明文件或相关凭证、单据的。③利用募集的资金进行违法活动的。④转移或者隐瞒所募集资金的。

26、资产管理计划应当终止的情形
(1)资产管理计划存续期届满且不展期。
(2)证券公司被依法撤销资产管理业务资格或者依法解散、 被撤销、 被宣告破产, 且在6个月内没有新的管理人承接。
(3)托管人被依法撤销基金托管资格或者依法解散、 被撤销、 被宣告破产,且在6个月内没有新的托管人承接。
(4)经全体投资者、 证券公司和托管入协商一致决定终止的。
(5)发生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应当终止的清形。
(6)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存续期间, 持续5个工作日投资者少于2人
(7)法律、 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27、非公开募集基金募集完毕后20个工作日内,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报送以下基本信息:主要投资方向及根据主要投资方向注明的基金类别;基金合同、公司章程或者合伙协议以及中国基金业协会规定的其他信息。

28、公司合并的,债权人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可以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

29、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的规定,收购人未按照《证券法》规定履行上市公司收购的公告、发出收购要约义务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以上 500 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

30、证券公司的股东应当用货币或者证券公司经营必需的非货币财产出资。证券公司股东的非货币财产出资总额不得超过证券公司注册资本的30%。

31、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不得低于公司总部人数的1.5%,且不得少于5人。

32、证券公司应于每月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按要求向协会报送柜台交易月度报表,每年结束后规定时间报送柜台市场业务年度报告。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除了时间、数字考点外,冲刺期大家也不要忘记掌握其他的高频考点、重难点。笔者建议这个时候不管你是已经复习得差不多了,或者基础还没有那么牢,都可以将老师的考前冲刺班多听听。

考前冲刺班浓缩了我们的高频考点,是考前抢分的利器。之前购买了取证班或者是至尊班的考生都可以在“我的课程”里找到进行学习。如果你之后也想报名证券从业,可点击下方的链接了解课程。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加购取证班>>


考试

取证班

知识面广

专业性强

三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专项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阶段:冲刺串讲班、模考金题班(每科2套)

《法规》

+

《基础》

=

一般从业资格证

双科取证班¥680                

新老学员均有额外专享优惠

赠送:

①全真机考题库会员(有效期与课程一致、价值199元/科)

②电子版思维导图

③纸质版《考点精析与上机题库》

 

 

2021证券从业考试次数减少

有效期:自购买之日起12个月

享不过免费重学1次保障

( 购课、重学均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