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证券从业法规课程笔记:证券公司合规管理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11-30 17:18:07
导读:证券公司合规管理是证券公司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合规是从业人员执业过程中需要时刻注意的事情。

一、证券公司合规、合规管理和合规风险的概念

合规

证券公司及其工作人员的经营管理和执业行为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行业规范和自律规则、公司内部规章制度,以及行业普遍遵守的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

合规管理

证券公司制定和执行合规管理制度,建立合规管理机制、防范合规风险的行为。

合规风险

因证券公司或其工作人员的经营管理或执业行为违反法律法规和准则使证券公司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采取临管措施。给予纪律处分、出现财产损失或商业信誉损失的风险。

二、证券公司合规经营的基本原则与应遵守的基本要求

原则

合规经营、勤勉尽责,坚持客户利益至上

要求

(1)充分了解客户的基本信息、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诚信记录等信息并及时更新。

(2)合理划分客户类别和产品、服务风险等级,确保将适当的产品、服务提供给适合的客户,不得欺诈客户。

(3)持续督促客户规范证券发行行为,动态监控客户交易活动,及时报告、依法处置重大异常行为、不得为客户违规从事证券发行、交易活动提供便利。

(4)严格规范工作人员执业行为,督促工作人员勤勉尽责,防范其利用职务便利从事违法违规、超越权限或者其他损害客户合法权益的行为。

(5)有效管理内幕信息和未公开信息,防范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该信息买卖证券、建议他人买卖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

(6)及时识别、妥善处理公司与客户之之间、不同客户之间、公司不同业务之间的利益冲突,切实维护客户利益,公平对待客户。

(7)依法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关联交易的公允性,防止不正当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

(8)审慎评估公司经营管理行为对证券市场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扰乱市场秩序。

三、证券公司各层级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合规管理职责

证券公司各层级:董事会、监事会或监事、经营管理主要负责人、其他高级管理人员、下属各单位负责人及其他工作人员。

1、证券公司董事会

责任

决定本公司的合规管理目标,对合规管理的有效性承担责任

具体合规管理职责

(1)审议批准:①合规管理的基本制度;②年度合规报告;

(2)决定解聘对发生重大合规风险负有主要责任或者领导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

(3)决定聘任、解聘、考核合规负责人,决定其薪酬待遇;

(4)建立与合规负责人的直接沟通机制;

(5)评估合规管理的有效性,督促解决合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6)公司章程规定的的其他合规管理职责

2、监事会或监事

(1)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行合规管理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

(2)对发生重大合规风险负有主要责任或者领导责任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出罢免的建议;

(3)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合规管理职责。

3、经营管理主要负责人:对合规运营承担责任

4、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的合规管理职责:对其分管领域的合规运营承担责任

5、下属各单位负责人的合规管理职责

职责:落实本单位的合规管理目标,对本单位合规运营承担责任

关键词:本单位

6、全体工作人员的合规管理职责

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对自身经营活动范围内所有业务事项和执业行为的合规性负责:

(1)主动了解、掌握和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准则;

(2)积极参加公司安排的合规培训和合规宣导活动;

(3)根据公司要求,签署并信守相关合规承诺;

(4)在执业过程中充分关注执业行为的合法合规性;

(5)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主动识别和防范业务合规风险;

(6)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合规风险隐患时,应当主动按照公司规定及时报告;

(7)出现合规风险事项时,积极配合公司调查,并接受公司问责,落实整改要求。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