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跟学笔记:期货和衍生品法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2-11-11 11:50:28
导读:本节是今年教材新增的内容,也是今年新颁布的法规,因此也是考试的必考内容,需要重点学习。
一、期货和衍生品法的调整对象及相关定义

期货交易

指以期货合约或者标准化期权合约为交易标的的交易活动。

衍生品交易

指期货交易以外的,以互换合约、远期合约和非标准化期权合约及其组合为交易标的的交易活动。

期货合约

指期货交易场所统一制定的、约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最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期权合约

指约定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标的物(包括期货合约)的标准化或非标准化合约。

互换合约

指约定在将来某一特定时间内相互交换特定标的物的金融合约。

远期合约

指期货合约以外的,约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最标的物的金融合约。

套期保值

指交易者为管理因其资产、负债等价值变化产生的风险而达成与上述资产、负债等基本吻合的期货交易和衍生品交易的活动。

二、期货交易的基本制度

1、期货结算机构向结算参与人收取保证金,结算参与人向交易者收取保证金。保证金用于结算和履约保障。保证金的形式包括现金,国债、股票、基金份额、标准仓单等流动性强的有价证券,以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财产。

2、交易者进行标准化期权合约交易的,卖方应当缴纳保证金,买方应当支付权利金

3、期货交易实行持仓限额制度,防范合约待仓过度集中的风险。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的,可以申请持仓限额豁免。持仓限额、套期保值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制定。

三、期货交易的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期货保证金的存管要求、期货合约的结算与交割

一、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

期货交易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

在期货交易场所规定的时间,期货结算机构应当在当日按照结算价对结算参与人进行结算;结算参与人应当根据期货结算机构的结算结果对交易者进行结算。

结算结果应当在当日及时通知结算参与人和交易者。

二、期货保证金的存管要求

期货结算机构、结算参与人收取的保证金、权利金等,在期货保证金存管机构专户存放,分别管理,禁止违规挪用。

三、期货合约的结算与交割

(1)结算(未到期合约)

结算参与人在结算过程中违约的,期货结算机构按照业务规则动用结算参与人的保证金、结算担保金以及结算机构的风险准备金、自有资金等完成结算;期货结算机构以其风险准备金、自有资金等完成结算的,可以依法对该结算参与人进行追偿。

(2)交割(已到期合约)

期货合约到期时,交易者应当通过实物交割或者现金交割,了结到期未平仓合约。

四、期货交易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对交易者的保护措施

一、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根据财产状况、金融资产状况、交易知识和经验、专业能力等因素,交易者可以分为普通交易者和专业交易者。

二、对交易者的保护措施

1. 重要信息的查询权

交易者有权查询其委托记录、交易记录、保证金余额、与其接受服务有关的其他重要信息。

2. 对信息的保密义务

五、期货经营机构的业务许可制度及许可范围

一、行政许可

期货公司办理下列事项,应当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核准:

(1) 合并、分立、停业、解散或者申请破产;(60日决定)

(2) 变更主要股东 或者公司的实际控制人;(60日决定)

(3) 变更注册资本且调整股权结构;(20日决定)

(4)变更业务范围;(60日决定)

(5) 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重大事项。(20日决定)

二、业务范围

期货公司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可以从事下列期货业务:

(1)期货经纪;(2)期货交易咨 询;(3)期货做市交易;(4)其他期货业务。

期货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应当符合《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六、期货交易所的职责及内部管理制度

一、交易所的职责

(1)提供交易的场所、设施和服务 ;

(2)设计期货合约、标准化期权合约品种, 安排期货合约、标准化期权合约品种上市

(3) 对期货交易进行实时监控和风险监测

(4) 依照章程和业务规则对会员、交易者、期货服务机构等进行自律管理

(5) 开展交易者教育和市场培育工作 ;

(6) 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职责。

期货交易场所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期货交易。未经国务院批准,期货交易场所不得从事信托投资、股票投资、非自用不动产投资等与其职责无关的业务

二、内部管理制度

当期货市场出现异常情况时,期货交易所可以按照其章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决定采取下列紧急措施,并应当立即报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

(1)调整保证金;

(2)调整涨跌停板幅度;

(3)调整会员、交易者的交易限额或持仓限额标准;

(4)限制开仓;

(5)强行平仓;

(6)暂时停止交易;

(7)其他紧急措施。

七、违反交易规定的法律责任、非法设立、经营期货公司的法律责任、跨境交易过程中的法律责任等内容

违法行为

处罚处分

罚款

公司

责任人

操纵期货市场或者衍生品市场

责令改正, 没收违法所得

违法所得1-10倍

无所得或不足100万的,100-1000万元

50-500万元

内幕交易

责令停止,没收违法所得

违法所得1-10倍

无所得或不足50万的,50-500万元

20-200万元

编造、传播虚假信息

没收违法所得

违法所得1-10倍

无所得或不足20万的,20-200万元

10-100万元

非法设立期货公司

予以取缔, 没收违法所得

违法所得1-10倍

无所得或不足100万的,100-1000万元

20-200万元

境外机构未申请注册

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

违法所得1-10倍

无所得或不足50万的,50-500万元

10-100万元

怎么样?通过以上归纳总结是不是更容易记忆?如果还是没有掌握,不妨跟着老师一起学吧!

★推荐:证券从业三阶段备考,上证券从业取证班!【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