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证券学霸笔记:证券市场的法律法规体系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3-01-13 17:30:13
导读:该篇从法的概念与特征,法律关系的概念、特征、种类与基本构成,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的构成介绍证券市场的法律法规体系。

一、法的概念与特征

(一)法的概念

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特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以确认、保护和发展对统治阶级有利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为目的的规范系统。

(二)法的特征

1.法是调整人们的行为或社会关系的规范,具有规范性。

2.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社会规范,具有国家意志性。

3.法是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社会规范。

4.法是依靠国家强制力来保障实施的规范,具有国家强制性。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可能会考核相应的概念,特别是“法的特征”,要记清楚不同特征的定义。

二、法律关系的概念、特征、种类与基本构成

(一)法律关系的概念和特征

1.法律关系的概念:法律关系是以法律规范为基础形成的、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社会关系。

2.法律关系的特征:

①法律关系是一种以法律规范为基础形成的社会关系。

②法律关系是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社会关系。

③法律关系是法律主体之间的社会关系。

(二)法律关系的种类

1.按照法律关系所依据的法律部门分为:宪法法律关系、民商事法律关系、行政法律关系、劳动法律关系、诉讼法律关系等。

2.按照法律关系发生的方式分为:确认性法律关系、创设性法律关系。

3.按照法律主体在法律关系中的地位不同分为:纵向法律关系、横向法律关系。

4.按照法律关系的主体数量分为:双边法律关系、多边法律关系。

5.按照不同法律关系之间的因果关系分为:第一性法律关系、第二性法律关系。

(三)法律关系的基本构成

法律关系由主体、客体与内容三个要素构成。

学霸笔记:“法律关系的特征”容易与“法的特征”混在一起考,要注意区分两者。

三、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的构成

(一)法律

证券市场的法律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等。

(二)行政法规

证券市场的行政法规主要包括《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等。

(三)部门规章

证券市场的部门规章主要包括《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等。

(四)规范性文件

证券市场的规范性文件主要包括《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证券公司治理准则》等。

(五)行业自律规则

证券市场的行业自律规则包括证券交易场所制定的自律规则、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的自律规则、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制定的自律规则。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一般考核分类,考试概率虽不大,但需有印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如果你觉得证券考试内容学习有难度?那么不妨跟着王佳荣、李泽瑞、孙婧老师一起来学习证券考试内容,跟着老师的节奏来,逐步攻破难关!拿证快人一步!快来试听一下课程吧!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讲解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