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学霸精析!快速区分证券公司种类!(证券法规高频一)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3-03-10 10:25:13
导读:该篇从公司的种类、独立人格、经营原则、设立方式及登记要求等方面进行介绍,让学员对公司有一定的了解。

公司是指以营利为目的,股东以其投资额为限对公司负责,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外承担民事责任的企业法人。

一、公司的种类

(一)按照股东人数和股份流动性划分,可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二)按照相互之间的组织关系划分,可分为母公司与子公司、总公司与分公司、企业集团与成员企业等。

(三)按照公司注册地划分,可分为中国公司和外国公司

(四)按照股份公司的股份是否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划分,可分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

(五)按照公司是否有国有资本及其所占比重划分,可分为国有独资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国有参股公司、非国有公司等。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主要考核公司的分类,需了解识记,切勿混淆概念。

二、公司的独立人格

公司是企业法人,有独立的法人财产,享有法人财产权。

公司股东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不得滥用股东权利损害公司或者其他股东的利益;不得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损害公司债权人的利益。

学霸笔记:此部分知识点属于常考内容,应对相关定义熟悉。

三、公司经营原则

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考试的概率不大,了解即可。

四、公司的设立与登记要求

(一)公司的设立方式

1.发起设立——适用于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的全部股份而设立公司。

2.募集设立——只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

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股份的一部分(不得少于公司股份总数的35%),其余股份向社会公开募集或者向特定对象募集而设立公司。

(二)公司设立登记的要求

1.设立公司,应当依法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设立登记。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设立公司必须报经批准的,应当在公司登记前依法办理批准手续。

2.依法设立的公司,由公司登记机关发给公司营业执照

公司营业执照签发日期为公司成立日期

公司营业执照应当载明公司的名称、住所、注册资本、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姓名等事项。

3.有限责任公司,必须在公司名称中标明“有限责任公司”或者“有限公司”字样。

股份有限公司,必须在公司名称中标明“股份有限公司”或者“股份公司”字样。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属于高频考点,比较容易综合考察,要求重点掌握“公司的设立方式”。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资料来啦! 强烈推荐——2023版证券通关干货笔记,纯干货,戳👉

      
证券干货笔记
扫码领取~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