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2024年证券法律法规学霸笔记: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4-01-31 09:52:12
导读:本文汇总了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考点,要求考生了解、掌握。本文主要介绍了法律关系的概念、特征、基本构成、主要层级和主要法规。建议结合课程讲解理解性记忆,记得收藏本文方便查找哦~

如何查看我的收藏?路径:【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证券学霸君.png

1、法的概念和特征(★)

(1)概念: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特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以确认、保护和发展对统治阶级有利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为目的的规范系统。

(2)特征:①规范性;②国家意志性;③法是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社会规范;④国家强制性。

2、法律关系的概念、特征、基本构成(★)

3、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的主要层级和主要法规(★★)

小试牛刀

按照法律关系发生的方式,可以将法律关系分为(  )。

A. 双边法律关系与多边法律关系

B. 确认性法律关系与创设性法律关系

C. 第一性法律关系与第二性法律关系

D. 纵向法律关系与横向法律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照法律关系发生的方式,可以将法律关系分为确认性法律关系与创设性法律关系。

按照法律关系发生的方式,可以将法律关系分为()。

A. 确认性法律关系与创设性法律关系

B. 纵向法律关系与横向法律关系

C. 主法律关系与从法律关系

D. 双边法律关系与多边法律关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A项,按照法律关系【发生的方式】,可以将法律关系分为确认性法律关系与创设性法律关系。

B项,按照法律主体在法律关系中的地位不同,可以将法律关系分为纵向法律关系与横向法律关系。

C项,按照不同法律关系之间的因果关系,可以将法律关系分为第一性法律关系(主法律关系)与第二性法律关系(从法律关系)。

D项,按照法律关系的主体数量,可以将法律关系分为双边法律关系与多边法律关系。

法是调整人们的行为或社会关系的规范,具有规范性。下列关于法的规范性的体现,错误的是(  )。

A. 规定了人们可以为一定行为或不为一定行为或者人们可以请求他人为或不为一定行为,体现了人们依法享有的权利

B. 规定了人们在应当为而为或不应当为而不为的情况下所产生的结果,体现了人们在遵守法定义务后依法享有的收益

C. 规定了人们应当为一定行为或不得为一定行为,体现了人们依法应履行的义务

D. 规定了人们在应当为而不为或不应当为而为的情况下所产生的后果,体现了人们在违反法定义务后应承担的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法是通过以权利义务来设定人们的行为模式,影响人们的动机,指引人们的行为,从而调节社会关系的。从本质上说,任何法律规范都是关于权利和义务的规范。

法律意义上的权利,是指国家通过法律规定给予权利主体可以为或不为一定行为或者得要求他人为或不为一定行为的许可及保障手段。法律意义上的义务,是指国家通过法律规定,要求义务主体应当为一定行为或不得为一定行为的约束手段。法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不仅指个人的权利和义务,还包括国家机关及其公职人员在执行公务过程中的职权及相应职责。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证券备考计划

从近几年考情来看,证券考试考查内容越来越细、范围起来越广,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建议大家务必摸透考情,保证足够的备考时间,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方可顺利拿下证券从业资格证。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57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5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专项突破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4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3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查漏补缺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证券从业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证券报考:【】【】【

考试推荐:】【】【

刷题神器:】【】【

证券刷题小程序.png

考试圈子
  • 证券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证券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