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每周一练(9月第三周)

来源:233网校 2018-09-20 10:55:00
  • 第1页:每周一练试题

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10月27日、28日开考,在考前冲刺阶段带来每周一练!记得先做题再看答案解析!【>>进入题库更多模拟试题在线测试考前2套临考锁分

1.安全生产是指在社会生产活动中,通过(  )的和谐运作,使生产过程中潜在的各种事故风险和伤害因素始终处于有效控制状态,切实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A.人、机、工艺、管理

B.人、机、物料、环境

C.物料、环境、工艺、管理

D.人、环境、管理、控制

2.(  )一方面表达了事故发生的主体是偶然的,另一方面表达了即使是反复发生的同类事故,事故发生后造成的损失也不一定是完全一样的,因此事故一旦发生,无论损失大小,都必须做好预防工作。

A.偶然损失原则

B.因果关系原则

C.“3E”原则

D.本质安全化原则

3.某公司在进行关于有毒气体意外释放的应急预案演练时,错误的将氯气瓶打开使其缓慢释放,被释放的氯气属于(  )危险源,该类危险源造成的伤害是指(  )。

A.第一类;由影响了局部或全身性能量交换引起的伤害,如冻伤

B.第一类;不正常的或不希望的能量释放造成的局部或全身性的伤害,如中毒伤害

C.第二类;由于能量超过人体的损伤临界值导致局部或全身性的伤害,如物体打击伤害

D.第二类;由于接触的能量不能被屏蔽导致的局部或全身性的伤害,如触电伤害

4.某金属冶炼单位共有从业人员79人,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规定,该单位应当(  )。

A.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配备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

C.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提供安全管理服务

D.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备一定数量的注册安全工程师

5.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都必须具备与本单位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管理能力,下列表述的教育培训内容中,属于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但并非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内容是(  )。

A.应急管理和救援组织以及事故调查处理有关规定

B.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和方法

C.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等

D.典型事故案例分析

6.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要求,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要正确处理生产和安全的关系,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系统化、科学化的管理,防患于未然,将事故消除于萌芽状态,下列措施符合“预防为主”方针的是(  )。

A.建立健全项目“三同时”管理制度

B.建立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快速应对事故能力

C.提高伤亡事故的经济赔偿额度

D.建立严明的事故调查制度,严查各类事故责任,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7.某公司为了提高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安全绩效和生产绩效,以科学的手段激发从业人员的内在潜力和创造力,使其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该公司的管理行为体现了(  )。

A.激励原则

B.能级原则

C.封闭原则

D.弹性原则

8.某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以乙醇为主要原料之一,已知该企业的乙醇存储区存储乙醇520t,为了防止乙醇在存储过程中发生事故,该企业应该怎么对乙醇存储区进行管理(  )。

A.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

B.辨识、评价、预防

C.登记、评价和报告

D.识别、登记、预防和报告

9.安全文化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企业的安全文明生产环境与秩序;第二个层次是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管理网络、部门分工等;第三个层次是指(  )。

A.“以人为本”必须要以人的生命为本

B.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基础、前提和保障

C.安全意识形态

D.构建社会主义必须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10.应急准备是应急管理的一个关键的环节,应急准备不包括下列选项中的(  )内容。

A.意识、组织

B.机制、预案

C.队伍、资源

D.指挥、控制

11.企业文化评价指标中,安全事务参与指标的主要内容有(  )。

A.安全会议与活动、安全建议

B.安全报告、安全指引

C.沟通交流、安全防护

D.安全态度、行为习惯

12.重特大事故预防控制技术支撑体系框架中为确保重大危险源与居民区、其他工作场所、机场、水库等公共设施安全隔离,政府主管部门采取的措施是(  )。

A.应急措施方案

B.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监督监察

C.对土地使用与厂矿选址进行安全规划

D.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监控和管理

13.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一旦爆发,往往依靠生产经营单位自身的力量不足以快速有效应对事故,此时需要政府提供应急力量,因此拥有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向政府提供(  )等有关材料,政府可根据该材料组织场外事故应急救援系统。

A.生产报告

B.企业编制的应急预案

C.可研报告

D.财务报告

14.下列不属于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内容的选项是(  )。

A.卫生技术措施

B.妇女卫生室、培训室等辅助措施

C.安全教育宣传措施

D.隔离措施

15.根据法律规定,下列哪些行业生产经营单位,需要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

A.煤矿、铁矿

B.道路运输、食品加工

C.建筑施工、零售业

D.化工企业、纺织行业

16.下列劳动防护用品中不属于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的是(  )。

A.安全帽 

B.焊接眼面防护罩

C.保护足趾安全鞋

D.绝缘手套

17.以下职业性危害因素中,高温、辐射、噪声属于(  )。

A.物理因素

B.化学因素

C.生物因素

D.劳动心理因素

18.安全验收评价的评价对象是(  )。

A.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的情况

B.安全卫生设施基础工程

C.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基础设施

D.安全卫生设施主体工程

19.对全国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实施综合监督管理的机构是(  )。

A.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

B.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C.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D.国家经贸委安全生产局

20.某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会产生粉尘,为了减少粉尘对从业人员的损害,该单位为

员工购买了防尘口罩,按规定,该单位购买的防尘口罩应具有的“三证一标”指(  )。

A.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安全鉴定证和安全标志

B.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安全鉴定证和安全标志

C.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安全鉴定证和防尘标志

D.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设计合格证和安全标志

21.国家为保证煤矿安全生产,对煤矿行业实行了国家监察和地方监管的管理体制,其中煤监机构的职责是(  )。

A.对煤矿违法行为依法做出现场处理

B.对地方煤矿进行监察管理

C.负责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

D.负责颁发矿长安全资格

E.对煤矿建设项目进行竣工验收

22.政府有关部门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方式包括(  )。

A.市场准入制度

B.监督检查制度

C.事故应对

D.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

E.设备准用制度

23.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通常包含一系列支持附件。下列资料中,应作为应急预案支持附件的是(  )。

A.应急管理方针和原则

B.危险分析附件

C.应急演练策划方案

D.应急通信联络图表

E.技术支持附件

24.粉尘等职业有害因素虽然不会对从业人员造成立即性的重大伤害,但其对人体的慢性损害也不容小觑,其中职业病危害因素主要来源有(  )。

A.生产过程

B.废渣排放

C.生产环境

D.劳动过程

E.尾气排放

25.某化工园区的储存区可能存放汽油、苯和氢等危险物品,其中汽油、苯、氢的储存临界量分别为200t、50t、5t。下列储存方案,能构成重大危险源的是(  )。

A.存放150t汽油和3t苯

B.存放60t苯

C.存放2t氢和130t汽油

D.存放50t汽油、4t氢和30t苯

E.存放100t汽油和5t苯

26.事故调查所采用的分析方法对正确分析事故具有重要作用。在事故调查中,常用的定性分析方法有(  )。

A.危险指数方法

B.故障树分析方法

C.故障假设分析方法

D.预先危险分析方法

E.变更分析方法

27.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之一,因此通过合理的管理制度,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事故发生的数量,下列安全对策中,主要着眼于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有(  )。

A.采用新材料

B.设备隐患整改

C.安全管理措施

D.安全教育培训

E.构建安全文化

28.政府有关部门对各行业进行监督管理的方式大致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三种。事前管理主要检查生产经营单位的各项许可,事中监督管理方式主要包括(  )。

A.规章制度建立情况

B.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C.危险性较大的设备运行情况

D.许可证审批

E.事故调查处理

29.由于特种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危险性较大,故国家对特种设备进行严格监管,下列设备属于特种设备的有(  )。

A.冲压设备

B.电梯

C.压力管道

D.数控机床

E.客运索道

30.《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AQ/T 9002--2006中明确提出应急预案编制的程序、内容和要素等基本要求,由该导则可知,我国的应急预案体系包括(  )。

A.综合应急预案

B.专项应急预案

C.现场管理方案

D.基本应急预案

E.现场处置方案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