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电气安全数字速记(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7-31 08:26:00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于10月27日、28日进行,在备考阶段本文整理了《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相关数字考点汇总给大家,速记起来吧!

1、第一类防雷建筑物,是指:1)凡制造、使用或储存火炸药及其制品的危险建筑物,因电火花而引起爆炸、爆轰,会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者。2)具有0区或20区爆炸危险场所的建筑物。3)具有1区或21区爆炸危险场所的建筑物,因电火花而引起爆炸,会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者。 

精简:第一类防雷建筑物分三小项; 

1)与火炸药相关危害较大的建筑物; 

2)有0区或20区(高频出现爆炸性物质)的建筑物; 

3)有1区或21区(低频出现爆炸性物质)的建筑物。 

2、第二类防雷建筑物,是指:1)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的建筑物。2)国家级的会堂、办公建筑物、大型展览和博览建筑物、大型火车站和飞机场、国宾馆,国家级档案馆、大型城市的重要给水水泵房等特别重要的建筑物。3)国家级计算中心、国际通讯枢纽等对国民经济有重要意义的建筑物。4)国家特级和甲级大型体育馆。5)制造、使用或储存火炸药及其制品的危险建筑物,且电火花不易引起爆炸或不致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者。6)具有1区或21区爆炸危险场所的建筑物,且电火花不易引起爆炸或不致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者。7)具有2区或22区爆炸危险场所的建筑物。8)有爆炸危险的露天钢质封闭气罐。9)预计雷击次数大于0.05次/a的部、省级办公建筑物和其他重要或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物以及火灾危险场所。10)预计雷击次数大于0.25次/a的住宅、办公楼等一般性民用建筑物或一般性工业建筑物。 

精简:第二类防雷建筑物分十小项; 

1)国家级文物建筑物; 

2、3、4)人员密集或具有重要作用的建筑物; 

5)与火炸药相关危害较小的建筑物; 

6)有1区或21区(低频出现爆炸性物质)危害较小的建筑物; 

7)有2区或22区(偶然出现爆炸性物质)的建筑物; 

8)有爆炸危险的露天钢质封闭气罐的建筑物; 

9)预计雷击次数大于0.05次/a的省级、重要作用的建筑物; 

10)预计雷击次数大于0.25次/a的民用建筑物; 

3、第三类防雷建筑物,是指:1)省级重点文物保护的建筑物及省级档案馆。2)预计雷击次数大于或等于0.01次/a且小于或等于0.05次/a的部、省级办公建筑物和其他重要或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物以及火灾危险场所。3)预计雷击次数大于或等于0.05次/a且小于或等于0.25次/a的住宅、办公楼等一般性民用建筑物或一般性工业建筑物。4)在平均雷暴日大于15d/a的地区,高度在15m及以上的烟囱、水塔等孤立的高耸建筑物;在平均雷暴日小于或等于15d/a的地区,高度在20m及以上的烟囱、水塔等孤立的高耸建筑物。 

精简:第三类防雷建筑物分五小项; 

1)省级文物、档案建筑物; 

2)预计雷击次数0.01~0.05次/a的省级、重要作用的建筑物; 

3)预计雷击次数大于0.05~0.25次/a的民用建筑物; 

4)雷暴日大于15d/a且15m以上高耸建筑物; 

5)雷暴日不超过15d/a且20m以上高耸建筑物。 

4、就接地电阻值而言,独立接闪杆的冲击接地电阻不宜大于10Ω;附设接闪器每根引下线的冲击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为了防止跨步电压伤人,防直击雷的人工接地体距建筑物出入口和人行道不应小于3m。 

精简:接闪杆相关电阻不大于10Ω,距出入口和人行道不小于3m。 

5、雷雨天气情况下,室内人身防雷应注意:人体最好离开可能传来雷电侵入波的照明线、动力线、电话线、广播线、收音机和电视机电源线、收音机和电视机天线1.5m以上,尽量暂时不用电器,最好拔掉电源插头。 

精简:人身防雷的人体与各类导线距离1.5m以上。 

6、接地是防静电危害的最基本措施,它的目的是使工艺设备与大地之间构成电气上的泄漏通路,将产生在工艺过程的静电泄漏于大地,防止静电的积聚。在静电危险场所,所有属于静电导体的物体必须接地。因为静电泄漏电流很小,所有单纯为了消除导体上静电的接地,其防静电接地电阻原则上不得超过1MΩ即可;但出于检测方便等考虑,规程要求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0Ω。 

精简:静电接地电阻原则不超过1MΩ,实际要求不大于100Ω。 

7、高压配电室、低压配电室、油浸电力变压器室、电力电容器室、蓄电池室应为耐火建筑。蓄电池室应隔离。室内油量600kg以上的充油设备必须有事故蓄油设施。储油坑应能容纳100%的油。 

精简:室内油量600kg以上充油设备的储油坑应能容纳100%的油。 

8、长度超过7m的高压配电室和长度超过10m的低压配电室至少应有两个门。 

9、变配电站室内各通道应符合要求。高压配电装置长度大于6m时,通道应设两个出口;低压配电装置两个出口间的距离超过15m时,应增加出口。 

精简:高压配电装置长度大于6m时,通道设两个出口;低压配电装置两个出口间的距离超过15m时,应增加出口。 

10、居住建筑物内安装的油浸式变压器,单台容量不得超过400kV·A,室外变压器容量不超过315kV·A者可在柱上安装,315kV·A以上者应在台上安装。 

精简:室内油浸式变压器单台容量不超过400kV·A;室外不超过315kV·A在柱上安装,超过的在台上安装。 

11、10kV变压器壳体距门不应小于1m,距墙不应小于0.8m。采用自然通风时,变压器室地面应高出室外地面1.1m。 

12、配电柜落地安装的柜(箱)底面应高出地面50-100mm,操作手柄中心高度一般为1.2-1.5m,柜(箱)前方0.8-1.2m的范围内无障碍物。 

13、一般场所,手持电动工具应采用Ⅱ类设备;如果使用I类工具,则应在电线路中采用额定剩余动作电流不大于30mA的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隔离变压器等保护措施,在潮湿或金属构架上等导电性能良好的作业场所,应使用Ⅱ类或Ⅲ类设备。在锅炉内、金属容器内、管道内等狭窄的特别危险场所,应使用Ⅲ类设备。如果使用Ⅱ类设备,则必须装设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大于15mA、动作时间不大于0.1s的漏电保护器,而且,Ⅲ类设备的隔离变压器、Ⅱ类设备的漏电保护器以及Ⅱ、Ⅲ类设备控制箱和电源连接器等必须放在作业场所的外面。在狭窄作业场所操作时,应有人在外监护。 

精简:手持电动工具如使用I类时,则应采用动作电流不大于30mA的保护措施,在导电性能良好的作业场所,应使用Ⅱ类或Ⅲ类设备; 

在锅炉内、管道内等狭窄的场所,如使用Ⅱ类设备,则必须装设动作电流不大于15mA、动作时间不大于0.1s的漏电保护器。 

14、弧焊机一次绝缘电阻不应低于1MΩ,二次绝缘电阻不应低于0.5MΩ。

备考推荐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在线测试做题  考试社区备考资料下载汇总

有效备战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全面解析教材考点,四年内无限制自由学习,零基础锁分全科通关方案,报课送官方教材+案例专项+考前直播+2套,点击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