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备考:如何让错题集举一反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9-04 09:51:00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安全生产技术》三个科目的考试题型为客观题,“单项选择题”要求从备选项中选择一个最符合题意的选项作为答案,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的每题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每题2分。《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的题型为主观题,即根据所给出的案例内容,回答所提出的问题。

常见的“错题集”有三种类型:一是订正型,即将所有做错题的题目都抄下来,并做出订正;二是汇总型,将所有做错题目按课本的章节的顺序进行分类整理;三是纠错型,即将所有做错的题目按错误的原因进行分类整理。

一、分类整理

将所有的错题分类整理,这是整个错题集的基础。

分清错误的原因:概念模糊类、粗心大意类、顾此失彼类、图型类、技巧类、新概念类、数学思想类等等,并将各题注明属于某一章某一节。

这样分类的优点在于既能按错因查找,又能按各章节易错知识点查找,给今后的复习带来简便,另外也简化了“错题集”,整理时同一类型问题可只记录典型的问题,不一定每个错题都记。

二、记录方法

要注意错题的解析,这是暴露问题的过程。

重视错题的解题的切入口、知识点运用、步骤及小结等等。并在该错题的一边注释,写出自己解题时的思考过程,暴露出自己思考障碍产生的原因及根源的分析。

这种记述方法开始时可能觉得较困难或写不出,不必强行要求自己,初始阶段可先用自己的语言写出小结即可,总结过上百道题后,自然会有心得体会,渐渐认清思维的种种障碍(即错误原因)。

三、必要的补充

前面的工作仅是一个开始,最重要的是这个举一反三的过程。

对“错题集”中的错题,不一定说订正得非常完美了,就证明你这一知识的漏洞就已经弥补好了。对于每一个错题,还必须要查找资料或课本,找出与之相关或相近的知识点。

如果没有困难,说明这一知识点,你可能已经掌握了,如果还是不能明白异同点和运用方式,则对于这一问题的处理还要再深入一点。因为在下一次测试中,在这一问题上,你可能还要犯同样的错误。

四、错题改编

这是一个升华的过程,备考扎实的同学可能做起来比较顺利。

因为每道试题都是老师编出来的,既然老师能编,我们作为考生的,当然要能学会如何去改。

在改的过程中会发现出题老师出题的目的和出题的套路,这是提升做题速度和加深记忆的最佳方法。

最好先从错的真题改,因为真题的质量是最高的,也是最应该摸清出题套路的。当然初始阶段,我们只需对题目条件做一点改动即可。

一本好的“错题集”就是自己知识漏洞的题典,平时要注意及时整理与总结,在考前冲刺复习时“错题集”就是你最重要的复习资料。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