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成人高考>专升本辅导>大学语文

2015年成考《大学语文》麦琪的礼物考点及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13日
  一、选择题
  1.下列作家中,是作品具有独特的“含泪的微笑”风格的作家是(  )
  A.屠格涅夫
  B.欧•亨利
  C.莫泊桑
  D.培根
  2.本篇小说中的“麦琪”是指(  )
  A.为基督送礼的三位贤人
  B.德拉和杰姆
  C.德拉
  D.杰姆
  3.欧•亨利是19世纪
  A.法国著名的小说家
  B.英国著名的小说家
  C.美国著名的短篇小说家
  D.德国著名的小说家
  4.欧•亨利写的惟一一部长篇小说是(  )
  A.《最后一片藤叶》
  B.《白菜与皇帝》
  C.《麦琪的礼物》
  D.《公务员之死》
  二、填空题
  1.《白菜与皇帝》的作者是________。
  2.《麦琪的礼物》是________(作家名)的________(体裁)杰作。
  3.小说《麦琪的礼物》在结构上由__________条情节线索组成。
  4.使欧•亨利得以留名千古的是他创造的__________这一艺术表现技巧。
  5.《麦琪的礼物》中,男女主人公的名字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
  6.小说《最后一片藤叶》的作者是__________。
  三、简答题
  1.“麦琪的礼物”这一题目有什么含义?
  2.《麦琪的礼物》情节结局有什么特点?
  3.《麦琪的礼物》中,德拉卖掉了自己的什么买回了什么,杰姆卖掉了什么买回了什么?
  4.《麦琪的礼物》所表现的主题主要是什么?
  四、分析题
  1.阅读小说结尾的一段议论,然后回答问题。
  我的拙笔在这里告诉了诸位一个没有曲折、不足为奇的故事;那两个住在一间公寓里的笨孩子,极不聪明地为了对方牺牲了他们一家最宝贵的东西。但是,让我们对目前一般聪明人说最后一句话,在所有馈赠礼物的人当中,那两个人是最聪明的。在一切授受礼物的人当中,像他们这样的人也是最聪明的。无论在什么地方,他们都是最聪明的。他们就是麦琪。(1)“那两个住在一一间公寓里的笨孩子”具体指谁?
  (2)他们各自卖掉了什么最宝贵的东西?
  (3)为什么说“在所有馈赠礼物的人当中,他们两个是最聪明的”?
  (4)怎样理解“在一切授受礼物的人当中,像他们这样的人也是最聪明的”?
  (5)“他们就是麦琪”一句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感情?
  2.阅读德拉打算卖掉头发前的两段描写,然后回答问题。
  这当儿,德拉美丽的头发披散在身上,像一股褐色的小瀑布,奔泻闪亮。头发一直垂到膝盖底下,仿佛给她铺成了一件衣裳。她又神经质地赶快把头发梳好。她踌躇了一会儿,静静地站着,有一两滴泪水溅落在破旧的红地毯上。
  她穿上褐色的旧外套,戴上褐色的旧帽子。她眼睛里还留着晶莹的泪光,裙子一摆,就飘然走出房门,下楼跑到街上。
  (1)摘写出反映德拉心理变化的词语。
  (2)这两段文字写出了德拉心理上的哪些变化情况?
  (3)写作上有什么特点?
  3.阅读下面杰姆回家初见德拉的几段对话,然后回答问题。
  “你把头发剪掉了吗?”吉姆吃力地问道,仿佛他绞尽脑汁之后,还没有把这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弄明白似的。
  “非但剪了,而且卖了。”德拉说。“不管怎样,你还是同样地喜欢我吗?虽然没有了头发,我还是我,可不是吗?”
  吉姆好奇地向房里四下张望。
  “你说的你的头发没有了吗?”他带着近乎白痴般的神情问道。
  “你不用找啦,”德拉说。“我告诉你,已经卖了——卖了,没有了。今天是圣诞前夜,亲爱的。好好地对待我,我剪掉头发为的是你呀。我的头发也许数得清,”她突然非常温柔地接下去说,“但我对你的情爱谁也数不清。我把肉排煎上好吗,吉姆?”
  吉姆好像从恍惚中突然醒过来。他把德拉搂在怀里。
  (1)联系全文说明杰姆看到德拉没有长发以后为什么会有“近乎白痴的神情”。
  (2)德拉的话表明了她的什么感情?
  (3)杰姆“把德拉搂在怀里”意味着什么?
  (4)德拉向丈夫表达爱情的方式,与中国家庭有什么不同?

考点试题:2015大学语文议论文考点及试题 记叙文考点及试题 诗词典赋考点及试题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