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考点:会计账簿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5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点:会计账簿>>2018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开课啦!

第一章 会计概述 第五节 会计账簿

二、会计账簿

(一)会计账簿概述

会计账簿,简称账簿,是指由一定格式的账页组成的,以经过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 全面、系统、连续地记录各项经济业务的簿籍。

(二)会计账簿的启用与登记要求 知识点详情>>

启用会计账簿时,应当在账簿封面上写明单位名称和账簿名称,并在账簿扉页上附启用表。启用订本式账簿应当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顺序编定页数,不得跳页、缺号。使用活页式账簿应当按账户顺序编号,并须定期装订成册,装订后再接实际使用的账页顺序编定页码,另加目录以便于记明每个账户的名称和页次。

为了保证账簿记录的正确性,必须根据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并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三)会计账簿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知识点详情>>

1.日记账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2.总分类账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四)对账与结账 知识点详情>>

对账,是对账簿记录所进行的核对,也就是核对账目。对账工作一般在记账之后结账之前,即在月末进行。对账一般分为:账证核对;账账核对;账实核对。对于发生的账簿记录错误,应当采用正确、规范的方法予以更正,不得涂改、挖补、刮擦或者用药水消除字迹,不得重新抄写。

结账是将账簿记录定期结算清楚的会计工作。在一定时期结束时(如月末、季末或年末) ,为编制财务报表, 需要进行结账,具体包括月结、季结和年结。 结账的内容通常包括两个方面是结清各种损益类账户,据以计算确定本期利润;二是结出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合计和期末余额。

(五)错账更正的方法

在记账过程中,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会使账簿记录发生错误。对于发生的账簿记录错误,应当采用正确、规范的方法予以更正,不得涂改、挖补、刮擦或者用药水消除字迹,不得重新抄写。错账更正的方法一般有划线更正法、红字更正法和补充登记法三种。

推荐: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汇总| 2018初级会计实务考试试题

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