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真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及答案(11)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11日

233网校提供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初级会计实务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第五讲(1)

【不定项选择题】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

2015年1-11月损益类科目如下表所示:

损益类科目发生额汇总表

95815.png

2015年12月甲公司发生有关业务资料如下:

(1)6日,向乙公司销售M商品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15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25.5万元,为乙公司代垫运杂费2万元,全部款项已办妥托收手续。该批商品成本为100万元,商品已经发出。

(2)15日,向丙公司销售H商品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3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5.1万元,该批商品成本为25万元。合同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23日,收到丙公司扣除享受现金折扣后的全部款项存入银行。计算现金折扣不考虑增值税。

(3)20日,收到丁公司退回商品一批。该批商品系上月所售,质量有瑕疵,不含增值税的售价为60万元,实际成本为50万元,增值税专用发票已开具并交付丁公司。该批商品未确认收入,也未收取货款。经核查,甲公司同意退货,已办妥退货手续,并向丁公司开具了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

(4)31日,“应收账款”科目余额为183万元(“坏账准备”科目期初余额为零)。当日经减值测试,应收账款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175万元。本月共发生财务费用5万元,销售费用10万元,管理费用12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2016年)

1.下列各项中,关于甲公司1-11月收入、费用及经营成果的计算结果正确的是(  )。

A.期间费用为320万元

B.营业收入为2000万元

C.利润总额为300万元

D.营业利润为235万元

【答案】ABCD

【解析】期间费用=200+100+20=320(万元),选项A正确;营业收入=1500+500=2000(万元),选项B正确;营业利润=(1500+500+30)-(1350+125+200+100+20)=235(万元),选项D正确;利润总额=235+65=300(万元),选项C正确。

2.根据资料(1),下列各项中,关于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M商品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确认应收账款177.5万元

B.结转商品销售成本100万元

C.确认其他应收款2万元

D.确认主营业务收入152万元

【答案】AB

【解析】资料(1)分录如下:

借:应收账款                  175.5

贷:主营业务收入                 15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5.5

借:应收账款                    2

贷:银行存款                    2

借:主营业务成本                 100

贷:库存商品                   100

销货方代垫的运杂费计入应收账款,所以应确认应收账款的金额=150+25.5+2=177.5(万元),选项A正确,选项C错误;结转的销货成本为100万元,选项B正确;确认主营业务收入150万元,选项D错误。

3.根据资料(2),甲公司23日收到丙公司货款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银行存款                 34.4

财务费用                  0.7

贷:应收账款                 35.1

B.借:银行存款                 34.8

财务费用                  0.3

贷:应收账款                 35.1

C.借:银行存款                 35.1

贷:应收账款                 35.1

D.借:银行存款                 34.5

财务费用                  0.6

贷:应收账款                 35.1

【答案】D

【解析】资料(2)分录如下:

15日销售:

借:应收账款                  35.1

贷:主营业务收入                 3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1

借:主营业务成本                 25

贷:库存商品                   25

23日收到货款:

借:银行存款                  34.5

财务费用              0.6(30×2%)

贷:应收账款                  35.1

所以选项D正确。

4.根据资料(3),下列各项中,关于甲公司收到丁公司退货的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是(  )。

A.按销售价格计算的增值税贷记“应收账款”科目

B.按商品成本贷记“发出商品”科目

C.按销售价格计算的增值税借记“应交税费”科目

D.按商品成本借记“库存商品”科目

【答案】ABCD

【解析】销售的时候没有确认收入结转成本,所以发生销售退回的时候直接冲减发出商品即可。资料(3)分录如下:

借:库存商品                   50

贷:发出商品                   50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0.2

贷:应收账款                  10.2

5.根据1-11月份资料、资料(1)至(4),甲公司2015年的利润总额是(  )万元。

A.318

B.320

C.310

D.319.4

【答案】B

【解析】甲公司2015年的利润总额=300(1-11月利润总额)+(150-100)(资料1)+(30-25-0.6)(资料2)-(183-175)(资料4应收账款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5-0.6)(资料4财务费用,5万元是本月共计发生的财务费用,包含资料2中发生的现金折扣)-10(资料4销售费用)-12(资料4管理费用)=320(万元),选项B正确。

【不定项选择题】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因保管车辆的需要,2017年1月该企业决定采用自营方式建造一栋车库。相关资料如下:

(1)2017年1月至6月,购入用于建造车库的工程物资100万元,增值税税额17万元;发生运输费用5万元,增值税税额0.55万元;全部款项以银行存款付讫。施工期间,购入的工程物资全部用于工程建设;确认的工程人员薪酬为30万元;支付其他直接费用39万元;领用本企业生产的水泥一批,该批水泥成本为20万元,税务部门确定的计税价格为30万元。

(2)2017年6月30日,车库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预计可使用20年,预计净残值为2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

(3)2019年6月30日,董事会决定将该车库(不考虑土地使用权)整体出租,同日与乙企业签订租赁合同,租期为3年,7月1日起租,每月租金5万元,每月末收取。甲企业将该车库转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6月30日车库的公允价值为180万元。

(4)2019年12月31日,车库的公允价值为19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2016年改编)

1.根据资料(1),下列各项中,甲企业购入工程物资的入账成本是(  )万元。

A.117.55

B.122.55

C.122

D.105

【答案】D

【解析】购入工程物资建造不动产,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抵扣不计入成本。甲企业购入工程物资的入账成本=100+5=105(万元),选项D正确。

2.根据资料(1),下列各项中,甲企业建造车库领用自产水泥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借:在建工程                 35.1

贷:主营业务收入                3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1

借:主营业务成本                20

贷:库存商品                  20

B.借:在建工程                  20

贷:库存商品                  20

C.借:在建工程                 23.4

贷:库存商品                  2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3.4

D.借:在建工程                 25.1

贷:库存商品                  2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1

【答案】B

【解析】建造固定资产领用自产水泥,增值税无需视同销售,分录如下:

借:在建工程                   20

贷:库存商品                   20

3.根据资料(2),下列各项中,关于该车库2017年的有关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

A.入账价值为194万元

B.当年计提折旧5.05万元

C.当年计提折旧4.8万元

D.年末账面价值为198.95万元

【答案】AC

【解析】车库的入账价值=100+5+30+39+20=194(万元),选项A正确;预计净残值为2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所以年折旧额=(194-2)÷20=9.6(万元),车库6月份完工,所以从7月份开始计提折旧,2017年计提折旧月份是6个月,所以2017年计提折旧=9.6÷2=4.8(万元),选项B错误,选项C正确;车库年末账面价值=194-4.8=189.2万元,选项D错误。

4.根据资料(1)至(3),下列各项中,甲企业2019年将该车库整体出租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确认投资性房地产:

借:投资性房地产                 194

累计折旧                  19.2

贷:固定资产                   194

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            19.2

B.确认投资性房地产:

借:投资性房地产                 180

累计折旧                  19.2

贷:固定资产                   194

其他综合收益                 5.2

C.确认投资性房地产每月租金收入:

借:银行存款                    5

贷:其他业务收入                  5

D.计提投资性房地产每月折旧额:

借:其他业务成本                 0.8

贷: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             0.8

【答案】BC

【解析】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在转换日按照公允价值入账,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计提折旧,选项D错误。

5.根据资料(1)至(4),2019年12月31日甲企业资产负债表“投资性房地产”项目年末余额是(  )万元。

A.194

B.180

C.204

D.190

【答案】D

【解析】投资性房地产期末按照公允价值计量,所以资产负债表“投资性房地产”项目年末余额为190万元,选项D正确。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 初级会计实务考试历年真题及解析

 讲师指导:2017初级会计临考速成班—考前再送30分纯干货,立即抢购>>!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