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工商管理模拟题

2017年初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专业易错试题(2)

来源:233网校 2017-10-28 07:48:00

1.在现代企业组织结构的主要形式中,提高了管理的专业化程度,减轻了各级领导者工作负担的是( )

A.直线制

B.职能制

C.矩阵制

D.事业部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职能制的优点。职能制的优点是:将企业管理工作按职能分工,适应了现代企业生产技术比较复杂、管理工作分工较细的特点。同时,提高了管理的专业化程度,减轻了各级领导者的工作负担。

2.企业管理层次的数量取决于企业规模和( )

A.外部环境的特点

B.企业的地理位置

C.企业的任务量

D.企业流动资产的大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管理层次的基本含义。在一个特定的组织中,管理层次的多少,应当根据组织的任务量与组织规模的大小而定。

3.按照分工和专业化发展的顺序,第一种专业化形态是( )

A.产品专业化

B.零部件专业化

C.工艺专业化

D.部门专业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分工、专业化与协作。按照分工与专业化发展的顺序,专业化形态的第一种是部门专业化。

4.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 )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A.全部资产数额

B.全部流动资产数额

C.对公司的出资额

D.持有公司股票的市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此题考核公司制。有限责任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对股东而言,是以股东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的债务承担有限责任;二是对公司法人而言,是以其全部法人财产为限,对公司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5.现代企业是一个多层次、多目标的系统,这个系统的流程包括( )

A.产品流程

B.政策流程

C.价值流程

D.人事流程

E.信息流程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企业要素的构成。现代企业既是一个封闭系统,又是一个动态开放系统,是人机系统,是多层次、多目标的系统,而且这个系统流程包括产品流程、价值流程、人事流程和信息流程4个部分。

6.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企业的产生是( )

A.阶级斗争的必然产物

B.人类文化发展的客观需要

C.社会分工发展的必然结果

D.弥补市场缺陷的客观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的形式。企业作为协作劳动的一种组织方式,它的出现是社会分工发展的必然结果,必须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

7.关于主观概率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主观概率法一般可以独立运用

B.主观概率必须符合概率论的基本定理,即所确定的概率必须大于等于0,而小于等于1

C.主观概率法是一种主观预期,具有明显的主观性,结果准确与否完全依赖预测者的经验、专业知识和判断预测能力

D.主观概率法预测简便、快捷、经济,适用于对各类情况的预测和推断,相对于其他预测方法,预测结果更为准确可靠

E.主观概率法实施步骤一般包括编制主观概率调查表、预测结果汇总整理、给出最终预测判断结果三步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主观概率法。选项A错误,主观概率法一般和其他经验判断法结合运用;选项D错误,主观概率法预测简便、快捷、经济且适用范围较广,但是,该方法主观性强,结果准确与否完全依赖于预测者的经验、专业知识和判断预测能力,预测结果只能相对地反映客观结果,即预测结果与现实结果的吻合程度取决于预测者对事件的理解和认识程度以及对客观事物规律的把握水平;选项E错误,主观概率法的实施步骤一般包括以下四步:相关资料的准备;编制主观概率调查表;预测结果汇总整理;给出最终预测判断结果。

8.下列关于德尔菲法的理解错误的是( )

A.德尔菲法是由美国兰德公司首创并用于预测的方法

B.德尔菲法以公开方式通过几轮函询征求专家的意见

C.德尔菲法可以避免群体决策的一些可能出现的缺点

D.德尔菲法缺乏一定客观标准,并且过程比较复杂,花费时间较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德尔菲法。德尔菲法是由美国兰德公司首创并用于预测的方法。该法以匿名方式通过几轮函询征求专家的意见,预测组织小组对每一轮的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后作为参考再发送给各位专家,供他们分析判断,以提出新的论证。

9.下列各项中,关于文案调查法的内容表述错误的是( )

A.文案调查法又称为资料分析法

B.文案调查是对原始资料的搜集

C.文案调查以收集文献性信息为主

D.文案调查收集的资料包括动态和静态两个方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文案调查法的相关内容。选项B错误,文案调查是搜集已经加工过的次级资料,而不是对原始资料的搜集。

10.企业进行市场调查可以采用的方法有( )

A.经验判断法

B.访问法

C.观察法

D.联测法

E.实验调查法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市场调查的方法。市场调查方法主要包括:访问法、观察法、实验调查法、文案调查法、网络调查法、焦点小组访谈法。

11.下列选项中属于设计误差的有( )

A.总体定义误差

B.汇总误差

C.抽样框误差

D.测量工具误差

E.调查方法选择误差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设计误差。设计误差包括总体定义误差、抽样框误差、调查方法选择误差、测量工具误差等。

初级经济师考试题库提供免费的经济师模拟试题、经济师历年真题、经济师章节练习,手机应用商店搜索“233网校”APP,做题会更方便哟!马上免费做题>>>

热点推荐:2017年初级经济师考前冲刺试题专题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