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7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易错试题(4)

来源:233网校 2017-10-25 08:52:00

1.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有( )

A.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B.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C.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与合法经营先富裕起来

D.国家对资源配置起宏观调控的作用

E.必须建立和发展市场经济体制

【参考答案】ABCE

【解析】此题考核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概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有: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必须建立和发展市场经济体制;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与合法经营先富裕起来。

2. 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在企业内部的结合,即形成国家与私人共有的垄断资本,其产生的途径有( )

A.“国有化”政策

B.直接投资兴建国有企业

C.收购私人垄断企业的一部分股份

D.吸收部分私人垄断资本投资

E.与私人垄断组织联合共同投资兴建企业

【参考答案】CDE

【解析】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主要形式。国家与私人垄断资本在企业内部的结合,即形成国家与私人共有的垄断资本。其产生的途径,一是国家收购私人垄断企业的一部分股份;二是国有企业吸收一部分私人垄断资本投资;三是国家与私人垄断组织联合共同投资兴建企业。

3.衡量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最终成效的客观标准是形成( )的分配格局。

A.哑铃型

B.马鞍型

C.橄榄型

D.阶梯型

【参考答案】C

【解析】此题考核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收入分配制度。“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的重要预期和理想目标,既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阔步前进的宏大理想,也是衡量发展成果是否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最终成效的客观标准。

4.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 )

A.管理科学

B.产权清晰

C.保护严格

D.政企分开

E.权责明确

【参考答案】ABDE

【解析】此题考核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5.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生产要素质量、提高劳动效率和生产效率来实现的扩大再生产属于( )

A.外延的扩大再生产

B.绝对的扩大再生产

C.内涵的扩大再生产

D.相对的扩大再生产

【参考答案】C

【解析】此题考核社会主义再生产的特点。内涵的扩大再生产是指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生产要素的质量以及提高劳动效率和生产效率来扩大生产的规模。

初级经济师考试题库提供免费的经济师模拟试题、经济师历年真题、经济师章节练习,手机应用商店搜索“233网校”APP,做题会更方便哟!马上免费做题>>>

编辑推荐:2017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易错试题汇总

热点推荐:2017年初级经济师考前冲刺试题专题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