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8初级经济师考试练习试题及答案:经济基础(4)

来源:233网校 2018-02-25 07:44:00
  • 第1页:单选题

一、单选题

1、下列有关会计特征的说法,理解有误的是( )

A、会计在进行数量核算时主要采用货币量度

B、会计的本质是一种经济管理活动

C、会计检查方法是会计的基本方法

D、会计的技术方法包括会计核算方法、会计分析方法和会计检查方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会计的特征。会计核算方法是会计的基本方法,选项C错误。

2、会计账簿由本单位财务会计部门保管( ),期满后,由财务会计部门编造清册移交本单位的档案部门保管。

A、半年

B、1年

C、2年

D、5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会计账簿的保管。会计账簿由本单位财务会计部门保管1年,期满后,由财务会计部门编造清册移交本单位的档案部门保管。

3、关于原始凭证填制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阿拉伯数字不得连笔书写

B、阿拉伯金额数字前面应当书写币种符号或者货币名称简写

C、大写金额到元或角为止的,后面要写“整”字

D、币种符号与阿拉伯数字之间要留有空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原始凭证填制要求。填写时应遵守以下要求:(1)凭证上阿拉伯数字应当一个一个准确、清晰地书写,不得连笔书写。(2)阿拉伯金额数字前面应当书写货币币种符号或者货币名称简写,币种符号与阿拉伯数字之间不得留有空白。(3)金额数字一律填写到角、分,无角、分的,写“00”或者符号“—”;有角无分的,分位写“0”,不得用符号“—”。(4)大写金额用汉字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仟、万、亿、元、角、分、零、整等,一律用正楷或行书书写。(5)大写金额前未印有“人民币”字样的,应加写“人民币”三个字,“人民币”字样和大写金额之间不得留有空白。(6)大写金额到元或角为止的,后面要写“整”字;有分的,不写“整”字。

4、我国企业的利润表多采用( )。

A、单步式

B、多步式

C、报告式

D、账户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利润表。利润表主要有多步式和单步式两种格式,我国企业的利润表多采用多步式。

5、在编制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前,应进行的全面清查资产核查债务工作不包括( )。

A、清查、核实结算款项

B、清查、核实各项投资

C、清查、核实所有者权益

D、清查、核实各项固定资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要求。在编制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前,应按照以下规定进行全面清查资产、核实债务:(1)清查、核实结算款项。(2)清查、核实原材料、在产品、自制半成品、库存商品等各项存货的实存数量与账面数量是否一致,是否有报废损失和积压物资等。(3)清查、核实各项投资是否存在,投资收益是否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进行确认和计量。(4)清查、核实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工具等各项固定资产的实存数量与账面数量是否一致。(5)清查、核实在建工程的实际发生额与账面记录是否一致。(6)需要清查、核实的其他内容。

6、关于法的特征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法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

B、法由统治阶级制定或认可

C、法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D、法是具有严格程序规定的规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法的特征。法的特征有:①法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规范;②法由国家制定或认可;③法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④法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⑤法在国家权力管辖范围内普遍有效,具有普遍性;⑥法是具有严格的程序规定的规范。参见-187。

7、我国的立法体制是一元多层次的立法体制,就是在以( )为基础的统一的一元化立法的基础上,有中央和地方两个大的层次。

A、刑法

B、宪法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国务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法的制定。我国的立法体制是一元多层次的立法体制,就是在以宪法为基础的统一的一元化立法的基础上,有中央和地方两个大的层次,在每一个层次的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内部还有不同层次的部门制定不同效力的法律、法规或规章。

8、根据法的空间效力规则,发生在下列地点中的案件,应当适用我国法律的是( )。

A、停泊在青岛的美国货轮

B、停泊在香港的英国客轮

C、在我国领空飞行的法国客机

D、在美国洛杉矶机场停靠的中国客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法的空间效力规则。一国法律适用于该国主权范围所及的全部领域,包括领土、领水及其底土和领空,也可以适用于本国驻外使馆、在外船舶及飞机。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