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8初级经济师考试练习试题及答案:经济基础(5)

来源:233网校 2018-02-26 07:55:00

1、根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我国女性占总人口的48.37%,男性占总人口的51.63%,那么人口的性别比为( )。

A、100:106.74 

B、93.67:100 

C、106.74:100 

D、100:93.67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比率指标的计算。人口性别比是指男性人口与女性人口之间的比例,一般以女性人口数为100,计算结果为C。

2、下列数据整理与显示方法中,适用于顺序数据的有( )。

A、圆形图 

B、直方图 

C、累积频数 

D、累计百分比 

E、条形图 

【正确答案】 A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品质数据的整理与显示。适合于分类数据的整理与显示方法,比如频数、比例、百分比、比率、条形图和圆形图等,也都适用于对顺序数据的整理与显示。对于顺序数据,还可以计算累积频数和累积频率(百分比)。

3、对一组数据进行分组,各组的组限依次是“10~20”、“20~30”、“30~40”、“40~50”、“50~60”、“60~70”。在以上这组数据中,50这一数值( )。

A、由于恰好等于组限,不需要分在某一组中 

B、分在“50~60”一组中 

C、分在“40~50”一组中 

D、分在“40~50”或“50~60”任意一组中都可以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数据的分组。统计分组时习惯上规定“上组限不在内” ,即当相邻两组的上下限重叠时,恰好等于某一组上限的观察值不算在本组内,而计算在下一组内。例如在本题中,50这一数值不计算在“40~50”这一组中,而计算在“50~60”这一组中。

4、关于统计分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组数的确定,要尽量保证组间资料的差异性与组内资料的同质性 

B、对于变量值较少的离散变量,通常采用组距分组 

C、统计分组时习惯上规定“下组限不在内” 

D、组距与组数成正比关系,组数越多,组距越大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统计分组的内容。在连续变量或变量值较多的情况下,通常采用组距分组,选项B错误。统计分组时习惯上规定“上组限不在内”,选项C错误。组距与组数成反比关系,组数越多,组距越小,选项D错误。

5、在填写统计表时,对于没有数字的表格单元,一般用( )符号表示。

A、O 

B、X 

C、— 

D、…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统计表。对于没有数字的表格单元,一般用“—”表示,一张填好的统计表不应出现空白单元格。

6、某组数据50、54、60、61、67、75、80、86、91、95中,极差值为( )。

A、25

B、45

C、71

D、145

正确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极差。将最大的标志值与最小的标志值相减,便得到极差,即95-50=45,因此选B。

7、关于拉氏指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拉氏指数以报告期变量值为权数

B、拉氏指数不能消除权数变动对指数的影响,因此不同时期的指数不具备可比性

C、拉氏价格指数可以单纯反映价格的变动水平,但不能反映出消费量的变化

D、拉氏质量指数在实际中应用得很多,而拉氏数量指数在实际中应用很少

正确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拉氏指数的相关内容。拉氏指数又称基期加权综合指数,它是在计算一组项目的综合指数时,把作为权数的各变量值固定在基期。拉氏指数以基期变量值为权数,可以消除权数变动对指数的影响,因此不同时期的指数具备可比性。拉氏价格指数可以单纯反映价格的变动水平,但不能反映出消费量的变化,因而拉氏价格指数在实际中应用很少。而拉氏数量指数,是假定价格不变的条件下报告期销售量的综合变动,它不仅可以单纯反映出销售量的综合变动水平,也符合计算销售量指数的实际要求,因此拉氏数量指数在实际中应用得很多。参见-146。

8、某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5%,则当地的货币购买力指数为( )。

A、5%

B、20%

C、102.4%

D、95.2%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购买力指数的计算。货币购买力指数=1/105%×100%=95.2%。

9、某工厂报告期与基期比较,某产品产量增加10%,单位产品价格下降6%,那么,销售额( )。

A、增加

B、减少

C、不增不减

D、无法确定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指数体系的计算。销售额指数=价格指数×销售量指数=(1+10%)×(1-6%)=103.4%。

10、可以据以划定会计所要处理的各项交易或事项的范围的会计基本前提是( )。

A、会计主体

B、持续经营

C、会计分期

D、货币计量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会计主体的相关内容。会计主体,是指会计工作为其服务的特定单位或组织。会计核算应当以企业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为对象,记录和反映企业本身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明确会计主体这一前提,一是可以划定会计所要处理的各项交易或事项的范围,即明确了会计为谁(哪一主体)记账和编制报表。二是可以将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与会计主体所有者的经济活动区分开来。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