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金融笔记

2018初级经济师金融考点预习:商业银行现金资产的构成

来源:233网校 2018-03-21 10:03:00

商业银行现金资产的构成

狭义的现金资产是指银行库存现金,广义的现金资产还包含准备金存款、存放同业存款和结算在途资金等。(2017年新增)

(1)库存现金

库存现金是指商业银行保存在业务款中的现钞和硬币。

商业银行的库存现金来源于客户的现金存入以及从中央银行发行库提取的现金,主要用于应对客户提取现金和商业银行自身的日常零星现金开支。

库存现金属于非盈利资产,其持有需要一定的防护费用和保险费用。 

(2)准备金存款

准备金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存放在中央银行的资金,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

法定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按照法律规定,将其吸收的存款按一定比率向中央银行缴存的存款准备金。规定缴存存款准备金的最初目的是保证商业银行备有足够的资金,以应付存款人的提存,避免因流动性不足而产生清偿力危机,导致银行破产。目前,存款准备金已经演变成为中央银行调节信用的一种政策手段。

超额存款准备金是指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存款超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部分,是商业银行用于日常支付和债务清算的资金。超额准备金的多少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扩张能力。

(3)存放同业存款

存放同业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存放在除中央银行以外的代理行的存款。商业银行保持一定存放同业存款的目的,是便于商业银行同业之间开展代理业务和结算收付。对于存出资金的商业银行而言,存放同业是随时可以支用的现金类资产。

(4)结算在途资金

结算在途资金是指商业银行在办理支付结算业务过程中形成的资金占用,是暂时处于结算路途中的资金。随着支付结算电子化程度的提高,商业银行结算在途资金的在途时间越来越短,收回的可能性很高,因此将结算在途资金纳入现金类资产。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精讲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初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