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金融笔记

2018年初级经济师金融考点预习:金融风险管理的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18-03-25 07:29:00

金融风险管理的原则

(一)全面风险管理原则

金融风险管理应当渗透到金融企业的各项业务过程和各个操作环节,覆盖所有的部门、岗位和人员。它不仅要重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传统风险,还应重视法律风险、声誉风险等更全面的风险因素。

(二)集中管理原则

金融企业应当同时设立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具体的业务风险管理部门。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风险管理政策,进行总体风险的汇总、监控与报告,并且负责风险管理办法与架构的决策;具体业务风险管理部门则进行具体的风险管理,执行风险管理委员会制定的风险政策与管理程序,应用风险模型测量与监控风险等。

(三)垂直管理原则

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应当充分认识到自身对风险管理所承担的责任,并确保风险管理政策措施能够在整个金融企业得到贯彻和落实。在风险政策制度、计量分析、风险监控等方面,实行企业整体层次上的垂直管理,建立垂直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和报告线路,建立风险的人力资源管理、业绩考核、审批、授权管理等风险管理机制,优化风险管理的业务流程,确保风险管理垂直化体制的有效运行。 

(四)独立性原则

风险管理的检查、评价部门应当独立于风险管理的管理和执行部门,并有直接向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报告的渠道。它主要表现在:风险管理部门要与经营、支持保障部门保持相互独立,双方应在追求利润和控制风险之间求得平衡;内部审计和监察部门应完全独立于业务经营、管理和支持保障部门,直接向最高决策层负责,保证风险管理的公正执行。

【例题:2015年单选】风险管理部门要与经营、支持保障部门保持相互独立,双方应在追求利润和控制风险之间求得平衡,这是金融风险管理(  )的表现。

A.全面风险管理原则      B.垂直管理原则

C.集中管理原则          D.独立性原则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风险管理部门要与经营、支持保障部门保持相互独立,双方应在追求利润和控制风险之间求得平衡,这是金融风险管理独立性原则的表现。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精讲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初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