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知识点:权益类证券

来源:233网校 2017-06-12 10:41: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权益投资知识点:常用描述性统计概念。免费试听>>基金从业教材核心考点解析

  股票

  (一)股票的特征:

  1.收益性

  2.风险性(不确定性)

  3.流动性(价格损失和发现时间)

  4.永久性(与债券的偿还性区别)

  5.参与性(通过股东大会参与管理)

  股票的类型

  股票的类型:分为普通股和优先股。

  1.普通股

  (1)普通股,即公司通常发行的无特别权利的股票,是最主要的权益类证券。普通股股东享有股东的基本权利,概括起来为收益权和表决权。

  (2)收益权是指普通股股东享有公司盈余和剩余财产的分配权。

  (3)表决权是指普通股股东享有决定公司一切重大事务的决策权。股东的表决权是通过股东大会来行使的,通常是每一股份的股东享有一份表决权,即所谓的“一股一票”。

  2.优先股

  (1)优先股是一种相对普通股而言有某种优先权利(优先分配股利和剩余资产)的特殊股票。优先股可分为累积优先股和非累积优先股。

  (2)累积优先股通常承诺一个固定的股息,任何未支付的股息可以累积起来,在普通股持有人收到股息前,由以后财会年度的盈利一起付清。

  (3)非累积优先股是指只能按当年盈利分取股息的优先股股票,如果当年公司经营不善而不能分取股息,未分的股息不能予以累积,以后也不能补付,但是任何时期的股息都应在普通股股东收到股息之前予以支付。

  3.普通股和优先股的风险收益比较:

  (1)优先股在分配股利和清算时剩余财产的索取权优先于普通股,因而风险较低。当公司盈利多时,相比普通股而言,优先股获利更少。

  (2)相比于优先股,普通股具有较高风险和较高收益的特征。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