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知识点:基金业绩评价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7-07-24 10:56: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基金业绩评价知识点:基金业绩评价概述。免费试听>>基金从业教材核心考点解析

  基金绩效评价就是在剔除了市场一般收益率水平、基金的市场风险和盈利偶然性的前提下,对基金经理人投资才能的公正客观的评价。

  本节要求:理解投资业绩评价的基础概念。基金绩效衡量是对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衡量,其目的在于将具有超凡投资能力的优秀基金经理鉴别出来。基金绩效衡量对投资者、监管部门以及基金公司本身都重要的意义。

  1.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业绩的好坏可能会决定他们是否有足够的钱来支付大额开支,如子女教育、旅游等。

  2.对于储备养老金的参与者而言,投资业绩的好坏可能会决定其能否有舒适的退休生活。

  3.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想要提高其投资管理能力,必须测算和理解基金经理的业绩。

  二、基金业绩评价需考虑的因素

  (一)投资目标与范围

  (二)基金风险水平

  (三)基金规模

  (四)时期选择系统的基金业绩评估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计算绝对收益,计算风险调整后收益,计算相对收益,进行业绩归因。

  【例题】关于基金业绩评价的意义,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基金评价就是对基金投资回报率的简单排序

  B、基金评价最终需要回答的问题是基金业绩来源于投资技能还是单纯的运气

  C、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想要提高其投资管理能力,必须测算和理解基金经理的业绩

  D、只有通过完备的投资业绩评估,投资者才可以有足够的信息来了解自己的投资状况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基金业绩评价的意义。选项A错误,仅仅了解投资产品所实现的回报率是不够的。投资者和基金管理公司还需要知道基金经理相对于市场表现如何,相对于其他经理表现如何。最终需要回答的问题是,基金经理的业绩来源是高超的投资技能,还是单纯的运气,或者是承担了过多的风险。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