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2018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章节重点(衍生工具)

来源:233网校 2017-12-28 09:42: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知识点汇总第九章 衍生工具。基金从业取证班赠送教材+三色考点>>

1、衍生工具只要支付少量保证金或权利金就可以买入。按照衍生工具的产品形态分类,衍生工具可以分为独立衍生工具和嵌入式衍生工具。

2、远期合约、期货合约、期权合约、互换合约是四种基本的衍生工具。

远期合约和互换合约通常用实物进行交割。

期货合约绝大多数通过对冲相抵消,通常用现金结算,极少实物交割。

期权合约则是买方根据当时的情况判断行权对自己是否有利来决定行权与否。

3、 远期合约(是最简单的衍生品合约)是非标准化的合约,具有灵活性。

4、期货合约是标准化合约。一般用现金进行结算。商品期货是最早产生的期货合约。

5、在交易期货合约时(交易时间是固定的),只能以交易单位的整数倍进行买卖。

6、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也称为每日涨跌停板制度。现货的价格波动越频繁、越剧烈,该标的资产和约的每日涨跌停板就应设置得大一些,反之则小一些。

7、盯市是期货交易最大的特征。盯市的作用在于使期货合约每天得到结算。

8、期货市场最基本的功能是风险管理;最主要经济功能是为生产、加工和经营者提供价格风险转移工具。

9、按照期权买方执行期权的时间分类,可分为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

欧式期权是指期权的买方只有在期权到期日才能执行期权。

美式期权允许买方在期权到期前的任何时间执行期权。

10、在交易所进行交易的多数期权为美式期权;而在大部分场外交易中广泛采用的则是欧式期权。

11、按期权买方的权利分类,期权可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两种。

按照执行价格与标的资产市场价格的关系分类,期权可以分为实值期权、平价期权和虚值期权三种。

12、期权合约的价值可以分为两部分: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

13、互换合约在现实生活中国较为常见的两种合约是利率互换合约和货币互换合约(两种货币资金的本金交换),此外还有股权互换、信用违约互换等互换合约

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热点推荐

2018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三步通关备考

2017年《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真题精选汇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