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辅导:中位数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7-11 09:46: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投资基础知识,包括很多数学中的概念,比如中位数。考试大纲中要求掌握中位数的概念、计算和应用。基金计算题真题专项讲解>>

中位数的概念

中位数(又称中值,英语:Median),统计学中的专有名词,代表一个样本、种群或概率分布中的一个数值,其可将数值集合划分为相等的上下两部分。

对于有限的数集,可以通过把所有观察值高低排序后找出正中间的一个作为中位数。如果观察值有偶数个,通常取最中间的两个数值的平均数作为中位数。

中位数的计算

通过概念我们可以知道,中位数主要是通过排序选择,或者简单的两数平均值得出。下面通过两个例题来测试一下!

1.下面这一组数字的中位数是(),2,5,4,5,8,3,2。

A.2

B.4

C.5

D.4.5

答案:B

解析:先排序,2,2,3,4,5,5,8,再取中间位置(单数取中间,双数取中间两个的平均数)。

2.某类资产有基金共6只,2016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2%,9.8%,6.3%,10.1%,7.2%,8.4%,则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的中位数为()。

A.8.4%

B.9.5%

C.6.3%

D.8.8%

答案:D

解析:中位数是把所有数据高低排序后正中间的一个数。如果数据个数为双数,中位数最中间的两个数值的平均数,中位数=(8.4%+9.2%)/2=8.8%。

你会做中位数的题目了吗?通过例题看出其实也不难,对不对?!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VIP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复习推荐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突破汇总

2018年《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重点知识汇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