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证券投资基金》难点: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来源:233网校 2018-07-18 17:14: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第七章 第二节权益类证券、第九章第三节期权合约都有提到关于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内容。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教材核心考点讲解>>

这两个概念也是很多考生的难点,不理解这两个概念的意思和实际应用。下面一起通过概念和实例来理解吧!

一、了解概念

看涨期权是指赋予期权的买方在事先约定的时间以执行价格从期权卖方手中买入一定数量的标的资产的权利的合约,又称买入期权。

看跌期权是指期权买方拥有一种权利,在预先规定的时间以执行价格向期权卖出者卖出规定的标的资产,又称卖出期权。

执行价格是什么?

是指期权交易双方商定在规定未来某时期内执行买权和卖权合同的价格。执行价格确定后,在期权合约规定的期限内,无论价格怎样波动,只要期权的买方要求执行该期权,期权的卖方就必须以此价格履行义务。

二、例题巩固

①看涨期权实例:

实例1:甲将一份看涨期权卖给乙,期权标的物为股票,三个月到期,执行价格为100元,三个月后市价上涨到120元,那么甲也要以100元卖一股股票给乙。

实例2:甲出售一份看涨期权给乙,该看涨期权价格为2元,1年后到期,执行价格为10元,甲之所以会出售是因为它预期未来标的股票的价格不会上涨,这样它就可以获得期权的出售价格。

但是如果1年后到期日股票价格涨了,变成每股市场价格15元,此时乙作为持有人有权利要求行权,由于甲承担履行期权的义务,所以他只好支付给乙5元的差额,乙的期权净收入为5元,而甲的期权净收入则为-5元。

总结:如果你手里持有的是看涨期权,到期时市场价格高于行权价格时,是不是应该行使期权。

②看跌期权实例:

比如,一个人认为某支股票下跌,那他买入看跌期权,比如现在股价10元,他认为会下跌,那么他找到期权公司,给期权公司500元,约定一个月后以10价格卖出1000股。如果一个月以后,股价下跌到8元,那他每股可得2元,期权公司应给他2000元。如果一个月以后,股价上涨到12元,他不行权了,那付出的500就打水漂了,期权公司赚了他500。

总结:如果手里持有的是看跌期权,到期时市场价格低于行权价格时应该行使期权,反之大于的时候要放弃。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VIP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概念和例题汇总

基金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在线测试专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