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习题:常用描述性统计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18-10-16 10:42:00

常用描述性统计概念属于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教材第六章(投资管理基础)内容,考纲要求掌握平均值、中位数、分位数的概念、计算和应用;了解方差和标准差的概念、计算和应用;了解正态分布的特征;了解相关性的概念。

学习资源推荐>>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点精讲班(36讲)||高频考点题

◇概念解析

(1)期望(均值):随机变量X 的期望(或称均值,记做E(X))衡量了X 取值的平均水平。

(2)方差与标准差:反映数据分布的离散程度。分布越散,其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也就越强。

(3)分位数:分位数通常被用来研究随机变量X 以特定概率(或者一组数据以特定比例)取得大于等于(或小于等于)某个值的情况。

(4)中位数:中位数是用来衡量数据取值的中等水平或一般水平的数值。

(5)相关系数:从资产回报相关性的角度分析两种不同证券表现的联动性。我们通常用ρij表示证券i和证券j的收益回报率之间的相关系数。相关系数的绝对值大小体现两个证券收益率之间相关性的强弱。

◇习题精选

1.证券X和证券Y的收益率相关系数为0.45,证券X与证券Z的收益率相关系数为﹣0.72,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当证券X上涨时,证券Y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大

B.当证券Y上涨时,证券Z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

C.当证券X上涨时,证券Z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大

D.当证券Y上涨时,证券Z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大

答案.C

解析:X和Y的相关系数为正数,存在正相关关系,说明当证券X上涨的时候,Y上涨的可能性较大;X和Z的相关系数为负数,存在较强的负相关关系(系数绝对值达到0.72),说明当证券X上涨的时候,Z下跌的可能性较大。所以选C。

2.某类股票共100只,某时点市值最大的15只股票的市值分别为420亿元、318亿元、306亿元、275亿元、260亿元、247亿元、231亿元、220亿元、183亿元、180亿元、177亿元、173亿元、170亿元、158亿元、153亿元,则该类股票此时市值的上10%分位数是( )。

A.260亿元

B.247亿元

C.177亿元

D.180亿元

答案:D

解析:由于100×10%=10,是整数。所以,该股票市值的上10%分位数就是,把数字从大到小的排列的第10个数字,也就是180亿元。

考点不够看?那就一键下载慢慢看,基金从业各科复习资料已上传,等你下载>>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概念和例题汇总

2018年《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