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辅导:分位数怎么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7-11 08:53: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中涉及投资基础知识,包括很多数学中的概念,比如分位数。基金计算题真题专项讲解>>

那么,什么是分位数?分位数如何判断和计算呢?

分位数介绍

分位数通常被用来研究随机变量X以特定概率(或者一组数据以特定比例)取得大 于等于(或小于等于)某个值的情况。是指将一个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范围分为几个等份的数值点,常用的有中位数(即二分位数)、四分位数、百分位数等。

分位数指的就是连续分布函数中的一个点,这个点对应概率p。若概率0<p<1,随机变量X或它的概率分布的分位数Za,是指满足条件p(X≤Za)=α的实数。

概念比较难懂?那么,还是用例题来看看分位数怎么计算吧!

分位数例题

1.上5%分位数是指自变量x有5%的几率取得( )某数值的情况。

A.大于等于

B.大于

C.小于等于

D.小于

答案:A

解析:分位数通常被用来研究随机变量X以特定概率(或者一组数据以特定比例)取得大于等于(或小于等于)某个值的情况。我们想找到这样一个数值x,使得在5%的情况下,X会大于等于x;而在另外95%的情况下,X会小于等于x。我们就把满足这个条件的x称作X的上5%分位数。

2.某类股票共100只,某时点市值最大的15只股票的市值分别为420亿元、318亿元、306亿元、275亿元、260亿元、247亿元、231亿元、220亿元、183亿元、180亿元、177亿元、173亿元、170亿元、158亿元、153亿元,则该类股票此时市值的上10%分位数是(   )。

A.260亿元

B.247亿元

C.177亿元

D.180亿元

答案:D

解析:由于100×10%=10,是整数。所以,该股票市值的上10%分位数就是,把数字从大到小的排列的第10个数字,也就是180亿元。

3.某类基金共有5只,这些基金在2016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3%、11.5%、12.8%、10.7%、13.5%,则该类基金当年净值增长率的上40%分位数是(  )。

A.11.5%

B.10.3%

C.12.8%

D.10.7%

答案:C

解析:先将增长率排序为10.3%、10.7%、11.5%、12.8%、13.5%,该类基金当年净值增长率的上40%分位数就是第2(5×40%)大的数,即12.8%。

分位数没有那么难!通过上述例题,你掌握了吗?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VIP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复习推荐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突破汇总

2018年《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重点知识汇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