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8基金法律法规章节重点(基金管理人的合规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8-08-09 16:24: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知识点汇总第二十六章 基金管理人的合规管理。基金从业取证班赠送教材+三色考点>>

1、合规管理的基本原则包括:客观性原则;独立性原则;专业性原则;公正性原则;协调性原则。

2、合规管理部门是负责基金公司合规工作的具体组织和执行部门,依照所规定的职责、权限、方法和程序独立开展工作,负责公司各部门和全体员工的合规管理工作。

3、董事会的合规责任

(1)审议批准合规管理的基本制度。

(2)审议批准公司年度合规报告。

(3)决定解聘对发生重大合规风险负有主要责任或者领导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

(4)决定合规负责人的聘任、解聘、考核及薪酬事项。

(5)建立与合规负责人的直接沟通机制。

(6)评估合规管理有效性,督促解决合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7)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合规责任。

董事会对公司的合规管理承担最终责任。

4、监事会的合规责任

(1)通知业务机构停止其违法行为。

(2)随时调查公司的财务状况,审查账册文件,并有权要求董事会向其提供情况。

(3)审核董事会编制的提供给股东会的各种报表,并把审核意见向股东会报告。

(4)当监事会认为有必要时,一般是在公司出现重大问题时,可以提议召开股东会。

5、管理层的合规责任

(1)建立健全合规管理组织架构,遵守合规管理程序,配备充足、适当的合规管理人员,并提供必要、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支持和保障。

(2)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报告、整改,落实责任追究。

(3)公司章程或者董事会确定的其他要求。

6、业务部门的合规责任

(1)为追求客户合法利益的最大化,公司对客户负有忠实义务。

(2)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公司必须保证给客户的所有建议和为客户进行的所有交易都是本着客户利益第一的原则。

(3)公司必须保证为客户进行交易时,合理、谨慎地关注以保证交易对手的可靠性及交易条件在可得到的范围内为最佳。

(4)公司应确定客户的身份真实,了解客户的有关信息及投资目标,以备监管机构的监管。

7、基金管理人的合规管理具体包括:

(1)定期传达监管要求,营造公司合规文化、提高员工合规意识。

(2)审核各业务部门对外签订的合同,控制风险,防范商业贿赂;审核业务部门修订的制度;负责审核公司对外披露的各类信息。

(3)根据法律法规及公司制度的要求,检查评估基金发行及日常运作中(销售、投资、运营)各项活动的合规性,防范运作风险。

(4)梳理整合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开展合规培训。

(5)参与基金管理人的组织构架和业务流程再造、为新产品提供合规支持。

(6)开展法律咨询,协助外部律师共同处理公司法律纠纷以及投诉。

8、基金管理人的合规审核包含以下程序:制定合规审核机制、合规审核调查、合规审核评价。

9、制度、程序和流程的执行情况是合规检查的主要目标。

10、合规风险的主要种类包括投资合规性风险、销售合规性风险、信息披露合规性风险和反洗钱合规性风险。

①投资合规性风险是指基金管理人投资业务人员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规章带来的处罚和损失风险。

②基金市场竞争的核心是基金管理人的销售环节,相关业务人员为了提高销售业绩和争抢客户,出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为基金管理人带来处罚和声誉损失的风险,被称为销售合规性风险。

③信息披露合规性风险是指基金管理人在信息披露过程中,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对基金投资者形成了误导或对基金行业造成了不良声誉,受到处罚和声誉损失的风险。

④反洗钱合规性风险是基金管理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规章,违反公平交易原则,利用不同身份账户进行非法资金转移,受到相关处罚和损失的风险。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热点推荐

2018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高频考题突破汇总

2018年《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重点知识汇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