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模拟试题

基金从业考试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讲解小全

来源:233网校 2017-05-10 10:59: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中的计算题难道了不少考生,其实计算题最主要是弄明白出题人的意图,考查的什么概念、什么公式。然后记住这些公式、方法,套用一下,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基金科目二计算题真题专项讲解>>

  比如下面这些公式和例题:

  1、股票的票面金额=资本总额/股份数

  注:票面金额一般以国家主币为单位。

  2.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的入股凭证,是股东取得股息的一种有价证券。股票的价格和股票的票面金额有所不同。股票的票面金额仅仅表明投资入股的货币资本数额,是固定不变的;而股票价格是经常变动的,通常总是大于或小于它的票面金额。

  股票价格的高低,一般取决于两个基本因素:预期股息和银行存款利息率。

  股票价格与股息收入成正比,与银行利息率成反比。

  每股股票价格=预期股息/银行利息率

  =票面金额×预期股息率/银行利息率

  例1:股票W的票面金额为1元,预期一年后可获得5%的股息,同期银行存款年利息为4%。一投资者若以10000元购买股票W,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理论上最多能够购买股票W的数量为:

  A.12500股 B.10000股 C.8000股 D.7500股

  解析:购买股票数量=购买金额/股票价格

  =10000/[(1×5%)/4%]

  =8000股

  例2:某股票的上市流通盘为2000万股,当预期股息为0.4元时,股票的市场价格为20元。如果银行利息率提高了2%,当预期股息为0.6元时,该股票的市场价格是

  A.15元 B、20元 C、30元 D.40元

  解析:解答此题需三步:首先,明确股票价格计算公式:股票价格=预期股息/银行利息率;其次,根据公式算出银行利息率,即银行利息率=预期股息/股票价格=0.4/20=2%;再次,根据公式算出股票价格,即股票价格=预期股息/银行利息率=0.6/(2%+2%)=15(元)。

  注意:股票价格计算公式中的银行利息率是指存款利息率,而不是贷款利息率,如:某人在深圳购买了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股票1000股,每股票面金额10元,预期每年可以获6%的股息,而当时银行存款的年利率为5%,贷款的年利率为6%,如果没有其他因素影响,一年后该同志购买的每股股票价格是多少?

  答案:每股股票价格= 10X6%/5%=12元,而不能计算为:每股股票价格=10X6%/6%=10元

  例3:2003年9月5日,王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购买北生药业股票2000股,每股票面金额16元,预期每年可以获得5%的股息,而当时银行存款的年利息率为1.98%,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一年后他购买的2000股股票价格是多少?

  答案:2000股股票价格

  =5%×16/1.98%×2000

  =80808.08(元)

  例4:2003年7月16日,燕京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发行7200万股,2003年每股预测收益0.48元,发行价7.34元,上市首日开盘价16.50元,上市首日最高价17.00元,上市首日收盘价15.20元,当年银行存款利息率4%,假如:你买到100股燕京啤酒股票发行价。请问:(1)如果你在股票上市的第一天就以最高价把100股全部卖掉,可以获得多少收入?(2)如果在持股一年后,这100股股票的价格是多少?

  答案:

  (1)(17.00×100)-(7.34×100)=966(元)(2)100股股票价格=0.48/4%X100=1200(元)

基金从业考试72小时有效通关,取证班送送计算题专项讲解班(仅科目二),点击试听>>

试题辅导: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必备公式40个

2017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预习模拟试卷演练(三科)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