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真题

2018年10月基金从业科目二考查了这些计算题和公式

来源:233网校 2018-10-20 16:49:00

2018年10月20日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已经结束,本次考试计算的题量大概在20题左右。证券投资基金计算题真题讲解>>

这些考点的计算题你考到了吗?

1.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2.利息倍数

利息倍数=EBIT(息税前利润)/利息

3.资产收益率

资产收益率(ROA)=净利润/总资产

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ROE)=净利润/净资产

4.货币时间价值公式

单利终值即现在的一定资金在将来某一时点按照单利方式下计算的本利和。单利终值的计算公式为:FV =PV×(1+i×t)

复利终值的计算公式为:单利终值的计算公式

5.当期收益率

当期收益率计算公式为:I=C/P

式中:I表示当期收益率;C表示年息票利息;P表示债券市场价格。

6.到期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一般用Y表示,债券市场价格和到期收益率的关系式为:

债券到期收益率

式中:P表示债券市场价格;C表示每期支付的利息;n表示时期数;M表示债券面值。

7.久期和市场价格

麦考利久期是使用加权平均数的形式计算债券的平均到期时间。

图片.png

其中:P为债券价格;C为每次付息金额;y为每个付息周期应计收益率(半年付息即为年化收益率的一半);n为付息周期数(半年付息一次时为年数× 2);M为面值。

8.收益标准差

信息比率表示单位跟踪误差所对应的超额收益,是对相对收益率进行风险调整的分析指标。

信息比率IR=(投资组合平均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平均收益率)/跟踪误差

9.夏普比率

投资组合预期报酬率 Rf=(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无风险利率)/投资组合的标准差

夏普比率数值越大,表示单位总风险下超额收益率越高。

10.除权参考价

我国证券交易所是在权益登记日(B股为最后交易日)的次一交易日对该证券作除权、除息处理。

除权(息)日该证券的前收盘价改为除权(息)日除权(息)参考价。

除权(息)参考价=图片.png

11.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单位净值,是指当前的基金总净资产除以基金总份额。其计算公式为:基金单位净值=总净资产/基金份额。

12.未分配利润

期末可供分配利润是指期末可供基金进行利润分配的金额,为期末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与未分配利润中已实现部分的孰低数。

由于基金本期利润包括已实现和未实现两部分,如果期末未分配利润的未实现部分为正数,则期末可供分配利润的金额为期末未分配利润的已实现部分;如果期末未分配利润的未实现部分为负数,则期末可供分配利润的金额为期末未分配利润(已实现部分扣减未实现部分)。

13.中位数

用来衡量数据取值的中等水平或一般水平的数值。

中位数是把所有数据高低排序后正中间的一个数。如果数据个数为双数,中位数最中间的两个数值的平均数。

14.分位数

被用来研究随机变量X 以特定概率(或者一组数据以特定比例)取得大于等于(或小于等于)某个值的情况。

15.相对收益

基金的相对收益,又叫超额收益,代表一定时间区间内,基金收益超出业绩比较基准的部分。

算术法:超额收益率=投资组合实际收益率-基准组合收益率

几何法:超额收益率=(投资组实际收益率+1)/(投资组合实际收益率+1)-1×100%

16.绝对收益

时间加权收益率是指在每单位时间期间计算其金额加权收益率后,计算整个时间期间收益率的几何平均数。

R=(1+R1)×(1+R2)×(1+R3)×……(1+Rn)-1×100%

其中,R是时间加权收益率,R1、R2、R3、Rn是每个区间的期末资产净值。

17.预期收益率

期望收益率是收益率的期望值。实际上是资产各种可能收益率的加权平均值,因此它又被称为平均收益率。

图片.png

其中:E(rp)为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E(ri)为第i个资产的收益率,wi为第i个资产的权重,n为资产数目。

对于理解了公式的考生来说,这些题目都不难,数据套用一下就可以算出来了。结合徐娜老师精讲班的课程内容理解,多做例题,动手计算。

基金从业考试如何掌握核心考点?听徐娜老师深入浅出分解各个知识点。考前10天开放试卷>>

考后热点

2018年10月20日基金从业资格考后感想,一起聊>>

基金从业资格三科数字大全/公式大全,冲刺锁分必备!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