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投资基金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1)

来源:233网校 2017-05-27 09:53:00

  1.什么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私募股权基金顾名思义是指从事非公开股权投资的基金。而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简称“PE”),是指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并以策略投资者的角色积极参与投资标的的经营与改造,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

  私募股权投资的资金,一般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有风险辨别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或个人募集。

  2.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分类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通常包括创业投资基金、并购投资基金、过桥基金,等等;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于包括种子期、初创期、快速扩张期和成长初期的企业;并购投资基金投资于扩展期企业和参与管理层收购;过桥基金则投资于过渡企业或上市前的企业。

  3.如何区别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模的私募股权基金?

  私募股权基金也可以根据基金的规模来分类,通常基金规模越大,越是投资企业发展的后期,即为收购基金或过桥基金。而小型基金为创业投资或叫风险投资基金。

  最复杂的是通常叫中间市场的基金,它既有投资高端的,也有投资低端的,不同的中间市场的基金有不同的投资对象和投资风格,不像创业投资或收购基金那样目标明确。

  4.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特点

  在资金募集上,主要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机构投资者或个人募集,它的销售和赎回都是基金管理人通过私下与投资者协商进行的。另外在投资方式上也是以私下协商形式进行,绝少涉及公开市场的操作,一般无需披露交易细节。

  5.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方式

  多采取权益型投资方式,绝少涉及债权投资。反映在投资工具上,多采用普通股或者可转让优先股,以及可转债的工具形式。PE投资机构也因此对被投资企业的决策管理享有一定的表决权。

  6.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企业

  一般投资于私有公司即非上市企业,绝少投资已公开发行公司,不会涉及到要约收购义务。

  7.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期限

  投资期限较长,一般可达3至5年或更长,属于中长期投资。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