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投资基金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2)

来源:233网校 2017-05-27 10:09:00

  公司制特点

  公司制基金的特点: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股份可以上市;投资收益可以留存继续投资;企业所得税之外投资者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涉及双重征税。

  有限合伙制特点

  有限合伙制特点:普通合伙人(GP)与有限合伙人(LP)共同组成有限合伙企业,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作为GP,发起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并认缴少部分出资,而LP则认缴基金出资的绝大部分。GP承担无限责任,负责基金的投资、运营和管理,并每年提取基金总额的一定比例作为基金管理费;LP承担有限责任,不参与公司管理,分享合伙收益,同时享有知情权、咨询权等。

  什么是风险投资基金

  所谓风险投资基金是只从事风险投资的基金。

  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简称VC,在我国也被翻译成“创业投资”,是当今世界上广泛流行的一种新型投资方式。

  风险投资基金以一定的方式吸收机构和个人的资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投向于那些不具备上市资格的新兴的、迅速发展的、具有巨大竞争潜力的企业,帮助所投资的企业尽快成熟,取得上市资格。

  一旦公司股票上市后,风险投资基金就可以通过证券市场转让股权而收回资金,继续投向其它风险企业。

  风险投资投资对象

  投资对象:主要是不具备上市资格的小型的、新兴的或未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

  风险投资投资周期

  投资周期:一般是2-5年。

  风险投资投资回报率

  投资回报率:相当高,平均为20%--40%。

  风险投资投资目的

  投资目的:是注入资金或技术,取得部分股权(而不是为了控股),促进受资公司的发展,使资本增值、股票上涨而获利。

  风险投资获利方式

  获利方式:企业上市或转让股权。

  风险投资投入阶段

  投入阶段:企业发展初期、扩充阶段。

  风险投资基金的发行方法

  一种是私募的风险投资基金。通常由风险投资公司发起,出资1%左右,称为普通合伙人(GP),承担无限责任,其余的99%吸收个人、企业或金融保险机构等机构投资人出资,称为有限合伙人(LP),同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一样,只承担有限责任。

  另一种是向社会投资人公开募集并上市流通的风险投资基金,目的是吸收社会公众关注和支持高科技产业的风险投资,既满足他们高风险投资的渴望,又给予了高收益的回报。这类基金,相当于产业投资基金,是封闭型的,上市时可以自由转让。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