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投资基金学习笔记

2018年基金从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章节重点(内部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8-08-14 14:18: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知识点汇总第八章 股权投资基金的内部管理 。基金从业取证班教材精讲,巩固核心考点>>

1.公司型股权投资基金的权益登记

①有限责任公司增资:原有股东增加出资;原有股东以外的其他人出资。

②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发行新股:向社会公众公开募集;向特定主体定向募集。

③公司型股权投资基金的减资:减少出资总额,同时改变原出资比例;不改变出资比例,减少各股东出资。

④增资或者减资决议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股东;股份有限公司:出席股东大会的。

⑤股权/股份转让:有限责任公司:内部转让不受限,外部转让半数同意,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股份有限公司:内外部转让均不受限。

⑥收益分配(经董事会制订分配方案,并经股东大会(股东会)决议通过)

有限责任公司:现金分配,按实缴比例分配;股份有限公司:现金分配或派发新股,按实际持股比例分配。

⑦清算退出:全部投资项目都已到期退出;营业期限届满;其他公司章程规定的解散事由。

⑧清算退出的资产分配顺序

支付清算费用——职工的工资、社会保险费用和法定补偿金——缴纳所欠税款——清偿公司债务后的剩余财产

有限责任公司:按认缴比例分配;股份有限公司:按持有股份比例分配。

⑨工商登记

设立:办理注册登记;其他事项:变更登记、注销。

2.合伙型股权投资基金的权益登记

①入伙、增加出资

新合伙人入伙需要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与原合伙人享受同等权益,承担同等责任。以认缴的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

②退伙、减少出资

可退还货币,或者实物。

③财产份额转让

(1)内部转让:随意转,但要通知其他合伙人。

(2)外部转让:一致同意,其他合伙人有优先购买权。

④收益分配

协议;协商;实缴;平均(协协实平)。

⑤清算退出

(1)出现以下情形的,应当解散:

①合伙型股权投资基金存续期届满且合伙人决定不再经营的;

②全部投资项目到期退出的;

③全体合伙人决定解散的;

④法律、行政法规及合伙协议约定的其他解散事由。

(2)合伙型股权投资基金解散,应当由清算人进行清算。

(3)清算期间,合伙型股权投资基金继续存续,但不得开展与清算无关的经营活动。

(4)资产分配顺序同公司型。

⑥工商登记

(1)设立:办理注册登记。

(2)其他事项:办理变更登记、注销手续。

3.信托(契约)型股权投资基金的权益登记

①认缴出资、退出

(1)具体规则及安排,在基金合同中约定。

(2)认缴出资及退出的价格,由基金管理人计算,基金托管人复核。

(3)权益登记机构根据最终确定的价格计算基金投资者出资应得的基金份额以及退出应得的退出金额。

②份额转让

(1)按照基金合同的相关约定办理。

(2)出让方、受让方及基金管理人,三方协商同意即可,无须征得其他基金投资者的同意。

③收益分配:按基金合同约定;每份基金份额应具有同等的合法权益。

④基金的清算:由清算小组负责;由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以及相关中介服务机构组成;清算分配方案由基金合同进行约定,清算小组应编制清算报告,并向基金投资者进行披露。

⑤工商登记

设立:无须注册;权益(份额)登记:自行或委托办理。

4.基金资产净值=项目价值总和+其他资产价值-基金费用等负债

5.基金估值的主要方法:成本法(包括复原重置成本法、更新重置成本法等。)、市场法(包括有效市场价格法、近期交易价格法、乘数法等。)和收入法(适用于增长稳定、业务简单、现金流平稳的企业)。

6.基金收益分配:基金管理人的业绩报酬(“二八模式”);瀑布式的收益分配体系;门槛收益率;追赶机制;回拨机制。

7.基金收益分配方式:按照单一项目的收益分配方式、按照基金整体的收益分配方式。

8.基金信息披露的内容:基金相关法律协议(基金合同、托管协议)及募集推介材料;基金运作期间相关的重要信息(资产负债情况、收益分配情况等);其他应当披露的信息。

9.基金募集期间的信息披露:基金合同、基金托管协议、销售推介材料;运作期间的定期披露: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运作期间的临时披露:披露重大事项。

10.基金托管的服务内容:资产保管、账户管理、资金清算、投资监督、会计核算、基金估值、信息服务。

11.基金服务业务的服务内容包括:基金募集、投资顾问、份额登记、估值核算、信息技术系统等。基金服务机构开展上述基金服务业务的,应当按照相关法规的规定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进行登记。

12.内部收益率(IRR),净现值(NPV)等于零时的折现率。内部收益率体现了投资资金的时间价值。计算公式为

股权投资基金

13.已分配收益倍数(DPI),是指截至某一特定时点,投资者已从基金获得的分配金额总和与投资者已向基金缴款金额总和的比率,体现了投资者现金的回收情况。其计算公式如下:

股权投资基金知识点

14.

总收益倍数(TVPI),是指截至某一特定时点,投资者已从基金获得的分配金额加上资产净值(NAV)与投资者已向基金缴款金额总和的比率,体现了投资者的账面回报水平。其计算公式如下:

股权投资基金知识点

15.管理人内部控制的作用:保证管理人经营运作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规则,自觉形成守法经营、规范运作的经营思想和经营理念;管理经营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益;保障股权投资基金财产的安全、完整;避免信息不对称发生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从而使基金财产遭受损失。;确保基金和基金管理人的财务和其他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16.管理人内部控制的原则:全面性原则、相互制约原则、执行有效原则、独立性原则、成本效益原则、适时性原则。

17.管理人内部控制的要素构成: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

233网校基金从业取证班课程,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官方正版教材+VIP题库,考前各科开放试卷>>

复习资料

2018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高频考题突破汇总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高频考点归纳汇总(十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